A- A+

《金融股》一銀牛年聚焦2重點、5策略

時報新聞   2021/03/03 08:26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第一金(2892)旗下第一銀行董事長邱月琴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興起遠距、零接觸的辦公、商業模式,以及伴隨而來的各種變化,站在這波趨勢浪頭的金融業應有無法置身事外的體認。面對如此經營大環境的改變,也確立了第一銀行今年將朝「跨域串聯」與「數位創新」等兩大重點經營方向努力。

第一金去年稅後淨利168.0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3.2%,全年每股盈餘(EPS)為1.31元;其中子公司一銀稅後獲利156.8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17.6%,而一銀海外獲利受到疫情影響,年減超過15%。銀行全年放款成長目標7-8%,淨利差期望透過資產組合再優化,保持不繼續往下滑。而手續費收入去年雖保代收入表現較弱,今年期望手續費收入全年能增長14-15%。

今年初第一銀也宣布跨足德州。第一銀行休士頓分行開業,成為首家在美國德州設立分行的國銀,這也讓一銀海外據點目前達40處,續居公股銀行之冠。由於一銀在美另有紐約、洛杉磯兩家分行與美國子行,一銀主管強調,未來將藉由串聯在美分行和子行,布建更完整的美國金融服務網。今年一銀海外分行獲利占比也以重回45%為目標。

第一銀行已連續第11年蟬聯中小企業放款龍頭寶座,聯貸排名也一路躍升至歷年最佳的第4名;另,「e-First智能理財」及「湊伙債券團購平台」陸續上線,亦體現了第一銀行積極運用新興金融科技並導入業務應用的成果;此外,第一銀行為首家簽署加入赤道原則協會的國內公股行庫,未來也將更加關注ESG及氣候變遷議題。

第一銀行亦具體的提出了「聚焦產業串聯加值」、「數位優先布建場域」、「擴張版圖深耕經營」、「強健結構落實風控」、「綠色永續友善金融」五大策略方針;期望透過持續強化「跨業務協作(行內)」、「跨領域合作(異業)」及「跨區域經營(全球)」的跨域串聯三大面向,以及提升本行「行銷數位化」、「產品創新開發」能力,並以「數位優先」概念引領,積極落實「流程改造優化」,讓第一銀行獲利再創高峰,並以實現成為「利基型」、「區域型」、「數位型」、「幸福型」銀行為目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