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美國近零利率 資金潮推動陸債市規模逾16兆美元

時報新聞   2021/03/15 09:04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近來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已超過16兆美元,中國政府對中國信用市場的改革及開放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有那些動力推升中國債市的成長?美國破天荒地維持利率接近零的低位,是最直接的因素,以往將大量資金投注在美國債券的債券投資者,受到「近零利率」政策,焦點漸漸轉向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債市。中國政府在疫情期間仍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使得中美利差不斷擴大,中國債券顯得更具吸引力。

中國債券市場在過去五年高速成長,僅僅五年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就翻倍來到美金16兆美元,市場預期未來也將保持這個態勢。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已宣布,其世界國債指數(WGBI)預期2021年10月開始納入中國國債。分析認為,此舉將刺激千億美元資金進入中國市場,有助人民幣國際化。

大姆哥投顧分析,以中國經濟基本面來看,中國是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擴散的國家之一。以中國的零售銷售數據、出口貿易以及固定資產投資都得證中國已經呈現V型復甦,且經濟成長逐漸回穩,同時通膨處於低位的溫和成長,因此凸顯中國債券從通膨的角度來看是相對安全的。即使是以多元資產投資者最關注的實質收益率來看,中國債券的實質利率在各主要經濟體中也是最高的。

截至2020年11月底,外資持有佔中國債券市場的比例還是相當地低,僅2至3%。除了中國債券殖利率處於高位吸引外資以外,中國政府也不斷改革中國的信用市場,對外資進一步開放。除了債券通,近期的發展還包括允許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與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債券回購,同時不斷優化外資投資機制,銀行間互聯互通也期望盡快拍板定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