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疫苗接種不同調 鮑爾:威脅經濟展望

時報新聞   2021/04/10 11:21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8日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春季論壇指出,全球新冠疫苗接種進度快慢不一,存在貧富差距,對經濟展望是一大威脅。鮑爾並提到,新冠疫情影響下,無法再回到過去的經濟模式。

 根據瑞銀集團(UBS)研究,預計6月底前,美國四分之三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其他富國也將跟上腳步。反觀新興市場經濟體到今年底,僅28%的人口打過疫苗。

 疫苗接種速度出現貧富差距,恐為全球經濟復甦絆腳石,成了IMF春季論壇與會決策者聚焦重心。富國脫離疫情泥淖復甦的速度之所以比窮國還快,疫苗覆蓋率高是一大關鍵。

 鮑爾出席IMF周四召開的線上論壇談到全球經濟時表示:「新冠病毒沒有國界之分,除非全世界確實接種疫苗,我們仍面臨病毒變異的風險。」

 鮑爾對本月初發布的美國3月非農就業報告表示肯定,但他重申Fed的寬鬆立場,在經濟顯著改善前寬鬆不會減碼。

 連同鮑爾在內的Fed官員近幾周來仍高唱鴿調,示意短期利率近乎零的低檔水位會持續到2023年。而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步調也不會停歇,直到經濟有實質進展,趨近充分就業及2%通膨率的目標。

 鮑爾在IMF論壇另提到,新冠疫情衍生出截然不同的經濟型態,過往的經濟模式將回不去。自疫情爆發後,已聽聞有企業投注很多時間,設法尋求更有效的技術或更精簡的人力。

 鮑爾說,多數失業的美國人之所以謀職困難,係因部分產業的規模相較疫情前已然縮小,要不就是雇主打算以科技取代人力。

 IMF 6日將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從今年1月所估的5.5%上修到6%,將是近40年來最大增幅,這多虧疫苗接種及富國政府數兆美元紓困支出的帶動。IMF看好世界經濟龍頭美國今年全年GDP擴張6.4%,足以彌補去年萎縮3.5%的損失。(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