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鋼鐵股壓回 中鋼穩住

時報新聞   2021/07/22 11:55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市場資金撤出較高位階的傳產股,轉進低檔的電子股;鋼鐵先前最強勢的不鏽鋼指標彰源(2030)、新鋼(2032)等再度開高走低,由股價相對低檔的中鋼(2002)力圖穩盤。

國際鎳價上揚,不鏽鋼價8月仍看漲,但傳產股遭受獲利了結賣壓,今日航運貨櫃三雄再度下壓,部分資金撤出傳產股;不鏽鋼多頭指標彰源早盤股價再度開高走低;碳鋼龍頭中鋼近期受到外資等法人賣壓,股價受壓抑,但中鋼盤中股價震盪後仍力守平盤之上,穩定鋼鐵股軍心。

鋼鐵股原本多檔列為處置股,上周五不鏽鋼廠彰源率先出關,本周股價衝破50元大關創新高,但股價連續第二天開高走低。不鏽鋼廠新鋼、運錩(2069)本周二解禁,近兩天股價也是開高走低。

碳鋼龍頭中鋼半年報創新高,但近期受到法人賣壓,三大法人近四天累計共計賣超94111張,中鋼股價相對其他鋼鐵股弱勢,今日則率先止跌。下游包括燁輝(2023)、盛餘(2029)等反而進行修正。

 中鋼受惠6月內銷盤價大漲,單月獲利創新高,6月自結合併稅前淨利83.06億元,月增9%,單月每股合併稅前淨利達0.52元;上半年自結合併稅前淨利352.01億元,比去年同期的虧損38.19億元大幅轉佳,每股合併稅前約賺2.23元,上半年獲利同步攀高。

中鋼第二季鋼價逐月上漲,單月獲利同步逐月上升,第二季自結合併稅前淨利約221.02億元,創新高,單季每股合併稅前約賺1.4元。

中鋼為協助穩定物價,7月以及8月的月盤產品以平盤開出,中止先前連12個月漲勢;第三季季盤產品順勢補漲,全產品平均調幅4.1%,中鋼整體第三季鋼品續漲,業績可望再創新高。

展望下半年,隨著整體鋼市環境穩健向上發展,需求面穩健成長,成本面因煤、鐵及煉鋼所需副原料價格居高,以及採更環保製程等墊高煉鋼成本,均有助支撐鋼廠報價,中鋼看第四季旺季仍樂觀,全年業績也將挑戰新高紀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