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翻空下跌0.53%,疫情、阿富汗局勢等因素仍影響市場情緒

國際股市   2021/09/13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無法延續過去兩週連續上揚升勢,因為盡管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舒緩市場對美中關係緊張憂心,但是新型冠狀Delta變種病株惡化疫情,伊朗核談判、阿富汗局勢緊張等利空因素仍影響市場情緒。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53%,指數來到1,308.94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則是揚升0.79%,指數成為206.6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蒙古、中國(上證綜指)、黎巴嫩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8.00%、3.58%,以及2.45%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土耳其、斯里蘭卡以及愛沙尼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35%、4.51%以及8.06%,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此外,中、美等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的政策走向、伊朗與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今年2月以來下跌了約9.7%,主要是由於美國聯準會年底可能啟動縮減購債計畫、阿富汗局勢,加上Delta變種病毒蔓延恐拖累經濟重啟速度等因素,此外,中國資本市場監管等問題也對新興市場行情起到不小的影響,因為新興市場的許多組成部分依賴於中國市場的強勁需求。

而且有觀點認為,成長減速對新興市場構成的威脅大過聯準會減碼。前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基金經理、目前擔任FIM Partners新興市場債券首席投資長Francesc Balcells表示,對開發中國家資產而言,疫情引起的全球成長放緩風險大過聯準會縮減刺激政策。

中、美最近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服務業及招聘降溫,凸顯出Delta變異毒株肆虐造成的衝擊。這可能預示著經濟將出現更大範圍的放緩,並危及開發中市場股票和貨幣的漲勢。相較而言,FIM Partners的Balcells認為,出現2013年那樣的減碼風暴的可能性很小,因為聯準會已經提前傳達出訊息。

整體來看,隨著疫苗接種進程的向前發展,有助於經濟的重啟,預估股市表現將回歸反映盈餘成長的長期趨勢。經濟與企業獲利面逐步復甦、短期流動性依舊充裕等因素,對新興股市來說仍屬有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