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股指週線齊收黑,本週聚焦通膨、零售數據和甲骨文財報

國際股市   2021/09/13

在蘋果股價10日急殺3.3%出現逾4個月來單日最殺行情,令美股股指週線同步翻空收黑後,市場人士認為,本週焦點集中於通膨與零售銷售數據,預料對聯準會(Fed)9月貨幣決策有所啟示作用。此外,第三季財報即將到來,商業軟體巨擘甲骨文將跑第一棒。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透過分析聯準會(Fed)官員近期的採訪和公開聲明得出結論,Fed內部將在接下來的會議上達成一致,11月開始減少債券購買(Taper)。

其中,Fed主席鮑威爾可能利用9月21和22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發出信號,稱Fed可能在11月2日和3日的FOMC會議上開啟Taper。如果採取這項行動,Fed有望在2022年中結束資產購買,並為未來的升息鋪路。

在9月第二週(10日止),道瓊指數和費半各跌2.15%和0.41%連二黑,標普和那指(NASDAQ)翻空各1.69%和1.61%,皆是三週首黑。其中,標普連續五天收黑則是2月以來最長跌浪,而美國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升到1.33%。

展望本週,美國週二公布的8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將是市場第一個受關注的焦點,因為Fed在接下來的一週(21日和22日)將舉行例會,通膨形勢很可能成為Fed官員討論的焦點。

市場預期,美國8月CPI年增5.3%,月漲0.4%;Bleakley Advisory投資總監Peter Boockvar表示,如果CPI數據較預期強勁,Fed在9月例會可能啟動減少購債行動,而不是外界現時普遍預期的11月,兩者的落差對股市的負面衝擊較顯著。

CIBC Private Wealth投資總監David Donabedian也有同感,相信通膨數據如果較預期強勁,美股將承壓。

有市場人士揣測,美國經濟將出現滯脹;Donabedian則不予認同,他認為美國明年經濟仍會穩定增長,不會出現停滯,因為消費支出表現依然健康。

美國上週五公布的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8.3%,被視為通膨翻升的徵兆,引發市場憂慮Fed加息時間可能較預期為早的擔憂,導致美股承壓。

其他重要數據方面,包括週四公布的美國8月零售數據,巴克萊美股策略師Michael Gapen認為,零售數據也是評估Fed例會決策的重要依據。他預期CPI數據將反映美國通膨仍然上升,零售數據則將顯示美國經濟疲弱原因不是因為消費支出減弱,而是商界支出減少。

另一個焦點是美股本身;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師Mark Haefele表示,只要央行保持低利率環境,全球股市相信仍會向好。與此同時,美國即將迎來第三季財報,本週最受注目是週一公布業績的甲骨文。

此外,市場關注美國國會審議基建法案進展;Donabedian提到,民主黨議員將敲定3.5兆美元預算協調法案的細節,當中包括企業加稅計劃,對商界有較明顯的衝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