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與歐5國達協議 結束數位稅紛爭

時報新聞   2021/10/23 12:02

【時報-台北電】美國財政部21日宣布與歐洲五國達成協議,結束大西洋兩岸的數位服務稅紛爭。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奧地利將於2023年停止對美國科技巨擘課徵數位稅,而美國將撤銷對五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的計畫。

 依據聯合聲明顯示,一旦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上路後,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奧地利將停止對科技巨擘課徵數位稅。企業在過渡期間繳交的數位服務稅,將能折抵未來的稅金。

 全球將近140個國家在10月稍早達成最低企業稅率協議,最快將在2023年生效,新法的目的在打擊跨國企業避稅,終止稅務天堂。最低企業稅的門檻是年營收超過7.5億歐元(約8.9億美元)的企業。

 受歐洲數位服務稅影響的主要是美國科技巨頭,例如谷歌、臉書和亞馬遜等。華盛頓認為數位稅對美國企業不公,曾要求歐洲停徵,而科技大廠亦與美國政府站在同一陣線。

 美國曾揚言若是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奧地利開稅數位稅,將對五國的商品祭出懲罰性關稅。

 美國要求歐洲立即撤銷數位稅,但5國傾向待全球最低企業稅率開始採行後,再停徵數位稅。

 歐洲官員與美國產業樂見歐美達成數位服務稅協議。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暨貿易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推特表示,「這是好消息!我樂見這項協議。協議進一步促成企業稅合作。」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這份協議為英國的數位服務稅帶來一段過渡期,保障英國的數位稅直至2023年,數位稅的稅收將繼續為重大公共服務提供資金。

 美國電腦與通訊產業協會(CCIA)會長施魯爾斯(Matt Schruers)表示,協議顯示最低企業稅協助降低國際稅務與貿易緊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