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澳洲上季經濟恐陷入萎縮 但可望快速反彈

時報新聞   2021/11/29 16:50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所做的預測調查,因重啟封鎖令使消費者支出和投資力道受到打壓,澳洲第三季經濟可能陷入萎縮,但與去年創下史上最嚴重的衰退相比,第三季經濟下滑的幅度可能溫和許多。

 雖然去年澳洲的防疫表現亮眼,但今年Delta新冠變種病毒引爆新一波疫情,政府祭出嚴格的居家防疫措施嚴重削弱國內經濟活動,並導致企業大幅裁員。

 根據路透社在11月23日至26日對24位經濟學家所進行的預測調查,他們預期今年第三季(7~9月)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季萎縮2.7%。其預測區間介於負3.8%到負1.9%。

 如果這個預測成真,將代表澳洲經濟在經歷第一季的季增1.8%和第二季成長0.7%後急轉直下。

 澳盛銀行資深經濟學家Felicity Emmett表示,新南威爾斯州和維多利亞州長時間的居家令對消費造成衝擊,服務支出受到的打擊尤其明顯。

 預測調查顯示,澳洲第三季GDP年增率預估為3.0%,但這是與去年同期的下跌3.6%相比,這表示成長力道其實並不明顯。

 澳洲統計局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三季資本支出下滑2.2%,但企業調升未來的支出預測,因此分析師看好這方面很快就會復甦。第三季營建活動亦同步下滑,但跌幅遠小於預期,同樣顯示復甦在即。

 儘管第三季經濟成長受挫,但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這個趨勢不會演變成全面衰退。Capital Economics資深澳紐經濟學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事實上,投資仍然相當穩健,我們預期澳洲本季GDP將超過其Delta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基於國內現在已經解封,消費力道可能大幅反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