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貨櫃三雄威風 萬海法說登場

時報新聞   2021/12/02 12:45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萬海(2615)下午將召開法說會,貨櫃三雄漲勢再起,萬海盤中直奔漲停,長榮(2603)、陽明(2609)漲幅都來到8%。而貨攬業者中,台驊投控(2636)海運比重最大,加上手上持有陽明、長榮,投資利得跟著貨櫃股走高,漲幅也達7%。

 本土法人針對貨櫃景氣最新看法指出,今年第三季貨櫃航運旺季期間,東南亞爆發疫情停工,大陸則因斷電而停工,第四季工廠積極復工,使得原本淡季出貨量優於第三季,貨櫃業者原本第四季淡季獲利反而優於第三季的旺季。

 展望2022年明年第一季,美西碼頭工人合約將在明年6月底到期,以過去經驗來看,重新議約屢屢引爆爭議,零售商明年上半年可能提前進口貨品,貨量將會淡季不淡。

 另外,港口營運商今年11月提議將現行合約延長1年到2023年6月底,已遭工會拒絕,接下來勞資談判由於今年年貨櫃港口大好,勞方必然要求大幅漲薪,法人認為,恐再掀起美西碼頭勞資爭議,造成貨物堆積在碼頭情況,準點率將持續下降,塞港將雪上加霜,運價易漲難跌下,第一季持續看旺。

 法人報告再次強調,即使大陸貨櫃生產量大增,全球貨櫃新船不斷投入,同時將多用途船及散裝船,挪作貨櫃船使用,但供不應求及塞港都無法解除,最大原因還是港口基礎設施不足,更多的新船反而造成港口作業打結,導致更嚴重的供不應求及運價高漲,也非3到5年可以解決,將使得高運價成為常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