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美不升息,新興股有機可乘

  2016/09/22 15:42

9月美元升息風險化解,全球股債市反彈。葉倫指出美國經濟偏向樂觀,但11月仍有總統大選考驗。現階段新興市場基金仍是較看好的標的。

 

9月21日全球摒息以待,等待美國聯準會與日本央行動作,結果一如預期,聯準會不升息,日銀也按兵不動,資金收緊風險降低。美元指數下跌,非美元貨幣上揚,股市隨之展開慶賀行情。

 

但在美日央行動作之下,有幾個風險仍值得注意。

 

一,日本黑田貨幣政策,是否有效?

日本維持負利率不變,但黑田總裁提出一個新的貨幣政策主張,希望短期利率偏低,但要維持長期10年公債殖利率為0%。雖然日銀的態度是購買債券無上限、資金寬鬆,但也有人解讀利率似乎有收緊趨勢。

 

從日圓表現證實此疑慮,日圓一開始先走貶到102.79,但收盤卻是100.49,日圓反而走升。雖然日圓走升可能受到美元不升息影響,但黑田政策似乎效果不如預期。而且日圓走升,不利於借日圓的全球套利行為,增加市場波動風險。

 

二,美國升息延後,但有總統大選干擾。

美國聯準會9月不升息,原就在預期中,但也更確認12月升息腳步。葉倫會後發言顯示,美國經濟面樂觀,短期並沒有資產泡沫風險,緩升息是為了支持更強勁的就業成長。

 

但11月8日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仍為市場增添不小變數。特別是近期川普民調逐漸追上希拉蕊,選情膠著更令市場繃緊神經。風險過了一關還有一關,未來2個月仍有不小震盪壓力。

 

全球目前仍是資金寬鬆環境,有利於新興市場成長,短期來看,仍有一些投資機會可以掌握。

 

一,新興股市仍有機可乘。

聯準會宣布9月不升息後,新興市場貨幣走升,包括台幣、韓圜、新加坡幣、泰銖、印尼盾、印度盧比、巴西里拉、俄羅斯盧布等,都呈現升值走勢。另外,股市也反彈,巴西、俄羅斯單日漲幅高於1%,前陣子跌幅較大的東協股市,也陸續返回季線上方。

 

雖然12月美國升息幾乎篤定,但聯準會明年升息步伐,可能從原先3次降為2次,顯示升息的動作非常緩慢,此對新興市場衝擊相對較小。另外,新興市場經濟面也有機會走出谷底,呈現逐漸改善現象,有利於新興股市表現。可考慮以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投資,不單押單一市場。

 

不過,美國大選也可能對新興市場帶來壓力,若是川普當選,偏向貿易保護主義,對新興市場將有不利影響。

 

二,油金仍偏多看待。

在美元升息壓力下,金價仍可守住1300美元關卡,短線並突破1330美元,趨勢偏多頭。油價受到供需衝擊,布蘭特原油短線跌破每桶45美元,但近日又跳升。目前油價仍在45到50美元區間盤整,多頭趨勢仍未改變。

 

資金仍然寬鬆,但卻沒有讓全球經濟振衰起敝的好對策,目前各國都在追求「穩增長」,投資上可稍微樂觀,但仍必須時時保持風險警戒,保留一定的現金,來因應這個波動劇烈的金融市場。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