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變種病毒來襲,紐約及布蘭特期油上週五急瀉13.1%、11.6%

原物料   2021/11/29

(1)項目:布蘭特1月期油、紐約1月期油

(2)成交價:72.72美元、68.15美元

(3)漲跌:跌9.50美元、跌10.24美元

(4)分析:新冠肺炎新變種病毒或具更強傳染力,加劇人們對第一季供應過剩惡化的擔憂,在亞歐美洲股市連環殺的同時,紐約期油上週五一夕狂瀉13%,創下自2020年4月17日以來19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同日,布蘭特期油也急瀉近12%。

油價隨著全球股市下跌,人們擔心這新的變種病毒可能會抑制經濟增長和燃料需求,讓復甦的初芽無以為繼。

據 南非衛生部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這種命名為Omicron的新變種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

美國、加拿大、英國、瓜地馬拉和歐洲國家都在限制來自發現變異病毒的南部非洲的旅行者。

布蘭特1月期油重挫9.50美元或11.6%,至每桶72.72美元,週線急挫7.7%。同日,紐約1月期油急瀉10.24美元或13.1%,至每桶68.15美元,週線重挫10.5%,也是19個月來單週最大跌幅。

同日,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狂瀉超過千點,終場跌幅小縮但仍暴跌約905點或2.5%,出現13個月來單日最殺的行情,因為投資人擔心Omicron變異病毒可能會阻礙全球從持續近兩年的疫情中復甦。同日,歐股重挫3.7%為17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

瑞穗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表示,「市場正在考慮最糟糕的情況,即這種變種病毒將導致大規模需求破壞。」

上述兩大期約週線連五黑,同時也創下2020年4月以來單週最大跌幅,當時由於新冠病毒引發的供應過剩,美國原油首次轉為負值。

消息人士上週五透露,OPEC+正在密切關注最新新冠肺炎病毒變種的疫情發展,部份人士擔心,疫情加劇可能會使石油市場前景惡化。

一位OPEC消息人士表示,根據一個為OPEC部長提供諮詢的專家小組的調查結果,美國領頭的戰略石油儲備釋放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增加供應。

這些預測給12月2日會議的前景蒙上陰影,屆時OPEC將討論是否調整1月及以後日產量增加40萬桶的計劃。

世衛(WHO)警告,在南非發現的Omicron新變種病毒有大量突變,部分令人憂慮病毒有較強的傳播力。該款病毒已經擴散至香港、波札那、以色列及比利時等國。英國、美國、加拿大、歐洲等限制部分非洲國家的旅客入境。

Mizuho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表示,市場憂慮原油需求變化大,牽動油價急挫。

石油出口國組織與盟國(OPEC+)將於未來一週開會,討論油市情況。

PVM分析員Tamas Varga表示,OPEC+可能因應疫情及主要消耗國釋出戰略油儲行動,取消逐步收縮40萬桶減產幅度計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