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防疫具優勢且有貨幣政策寬鬆為後盾,中國A股具備相對抗跌優勢

國際股市   2021/11/29

南非出現新冠肺炎新變種病毒,引發全球金融市場26日出現連環殺的大震盪行情,但中國A股呈現相對抗跌的表現。對此,市場人士表示,由於中國政府在防疫舉措的「清零」態度不變,因此隨著新變種病毒現身,中國經濟保有較強抗體,預料所呈現的衝擊會比歐美經濟來得小。

此外,美國的高通膨加大聯準會(Fed)緊縮政策的壓力,反觀,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年底前人行或有降準的可能,因此陸股後市仍處在具有相對抗跌的優勢。

以滬深兩地300檔大型股為主的滬深300指數週一早盤收低7.67點或0.16%,連三黑,報4852.46點。該指數在26日當週翻空跌0.61%為三週首黑。

中國大型券商中金公司表示,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引發全球新一輪恐慌,但對比海外股市,A股相對更有韌性。「過去兩年中國防疫模式效果顯著,經濟衝擊相比海外較細,同時陸股周期位置佳,明年經濟增長率先回歸常態,同時政策有望逐步放鬆,海外則增長臨近高位,政策同時面臨退出。」

中金也提到,滬深300預期本益比低於比過往平均值,對比處高位的全球股市,料有更多緩衝空間,建議部署估值不高、中長期前景仍明朗的中下游消費,包括食品飲料、醫藥、家電、輕工家居、汽車及零部件、互聯網與傳媒、農林牧漁等。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及硬件半導體股,可根據產業鏈變化選股配置,尤其關注輸配電升級、汽車零部件等股份。

而華爾街投行一哥--高盛維持明年對A股市場高配的建議,預計A股估值會有明顯回升,預料滬深300指數明年底會升至5500點,潛在投資報酬率約12%。「明年全球股票市場吸引力仍較高,建議高配股票資產。而明年A股市場消息面上不乏利好,同時,北向資金淨流入持續增加、居民資產配置逐漸向股市轉移等預期下,市場流動性充裕也將對A股產生較強推動力,預計明年A股估值會有明顯回升。」

類股配置方面,高盛認為,可重點關注汽車、消費品、傳媒、電商、半導體五大類股。此外,在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框架下,消費、科技、新能源、國企改革概念股有望產生超額收益。至於在全球大類市場配置方面,較為看好股票表現,並看好大宗商品,對於債券和企業債較為謹慎,總體較為看好風險資產表現。

高盛預計,明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料為4.5%,仍將實現較為強勁的經濟增長。預計明年中國實際GDP增速將為4.8%,2022年至2025年間年均增長率為4.5%。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