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0.12%,通膨疑慮、中國房地產債務危機仍是聚焦重心

國際股市   2021/12/06

新興股市上週走勢震盪,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小幅上揚,儘管如此,市場擔心美國聯準會可能加速緊縮政策腳步,且Omicron新型冠狀變種病毒引發憂心,仍升高了市場的避險情緒。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12%,指數來到1,224.64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滑落1.03%,指數報191.60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哥倫比亞、阿根廷、俄羅斯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9.91%、7.07%,以及4.96%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土耳其、越南以及智利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70%、3.81%以及5.65%,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供應鏈問題懸而未決,推高了價格成本,引發通膨疑慮再起,全球通膨形勢仍將是市場主題,同時,中國房地產市場債務危機,仍是近期市場的聚焦重心。此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也是市場高度注意的焦點。而主要國家的央行與政府的政策,北韓、伊朗與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仍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時序進入年底,疫情造成需求起伏,導致全球供應鏈混亂,加上氣候變化越加嚴峻,各國減排加大力道和速度,對於明年新興股市走勢,市場看法大抵保守,像是摩根大通就不看好明年新興市場資產的投資報酬表現。該行Luis Oganes領銜的策略分析師在2022年展望中表示,隨著經濟成長放緩和聯準會開始升息,明年將是新興市場資產回報「艱難掙扎」的一年。

花旗方面也認為,經濟成長受限、政策緊縮等因素打壓市場風險偏好,不利2022年新興市場表現。該行新興市場經濟主管David Lubin表示,外部需求增長放緩、全球貿易增速疲軟,以及多國收緊貨幣與財政政策,都將干擾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表現。

花旗認為,中國經濟放緩、人口結構惡化以及經濟民族主義抬頭等因素,使開發中國家面臨破碎的成長模式,這讓新興市場在2022年難以吸引外國資本流入。花旗的這個觀點與其他市場分析師的看法相呼應,不少分析師認為,須對2022年新興市場保守以對,主要是考量到中國因素,中國推出一連串法規政策,勢必讓投資市場變得更複雜,雖然新興市場仍具吸引力,但寧可保守一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