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國際油價百元震盪 法人:善用原油ETF賺價差

時報新聞   2022/04/01 15:40

【時報-台北電】原油需求面受到中國大陸持續遭遇疫情升溫影響,一線大城上海及多數省分進行封城動作,供給面受到美宣布釋放戰備儲油、OPEC+會議決議小幅增產,原油市場單日大幅下跌近7%,觸及原油100桶/美元整數關卡。法人建議,近期油價大幅波動,可以考慮透過期元大S&P石油(00642U)、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等原油正向、反向ETF產品參與區間操作。短期俄烏戰爭的消息面影響仍是短期原油市場高檔震盪的主因,俄烏戰爭的衝突未解及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都已間接影響到了原油市場的供應吃緊壓力,在戰爭未解之下,高檔震盪現象仍會持續。

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高漲,美國通膨持續升溫,更是創40年新高,通膨的壓力成為各國央行的關注焦點,美國聯準會(FED)3/16FOMC會議後開始啟動升息。

在通膨壓力持續不減的壓力下,美國釋出擴大戰備儲油(SPR)計畫,由過去的6個月釋出8000萬桶規模擴大增加到未來6個月1.8億萬桶規模,亦即每日釋放100萬桶,釋出規模高出了1億桶之多。截至3/25美國最新戰備儲油庫存剩下5.68億桶,未來6個月釋出1.8億桶的規模占比約佔美國目前戰備儲油庫存的31.7%,可見美國對抗通膨壓力迫在眉梢。

另外,3/31OPEC+會議決議小幅調高去年(2021/7/18)所決議的每個月逐步增產40萬桶/日計畫至43.2萬桶/日,也為原油市場供應吃緊壓力帶來部分緩解。

法人表示,以西德州輕原油期貨近遠月價差觀察,近一週價差出現大幅收斂現象,由上週的-2.65%收斂至-1.76%,顯現原油市場供應吃緊壓力稍有緩解。(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陳昱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