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和碩Q2 本業營運一場硬仗

時報新聞   2022/05/13 07:38

【時報-台北電】和碩聯合科技首季本業獲利在三大產品線出貨成長、嚴控成本下有增長,然而受第一季立訊持股大虧25億元影響,首季稅後獲利仍僅有16.67億元、年減64.3%,創下兩年來單季新低,EPS為0.62元。面對第二季,和碩僅表示PC出貨量將季減,非PC業務營收也會比第一季衰退,業界人士多預期,和碩第二季本業營運將是一場硬仗。

 另外,由於北美廠廠房所需面積高於預期,和碩董事會通過將增加對北美廠投資5,061萬美元,累計對北美廠的總投資額已達2.2億美元。

 和碩第一季受惠於i13系列因為去年第四季缺料、而讓旺季效應略向後遞延,在料況緩解下,PC與筆電、消費性電子出貨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首季營收年增近五成,毛利率雖然只能與去年同期持平在3.5%,但在嚴控成本有成下,第一季的營業費用僅年增3%,帶動首季營業利益比去年同期激增90.7%,營益率也因而上升0.3個百分點、至1.3%。

 然而,股市漲跌遠超過和碩可以控制的範圍,和碩手中的立訊持股在去年第四季為業外貢獻28.5億元後,好景不常,第一季深圳股市受到封控影響而大跌,立訊股價由去年底的49.2元人民幣、摔落至3月底的31.3元人民幣,和碩第一季的立訊持股金融評價利得也因此由正轉負、大虧25億元,導致和碩第一季業外出現4.49億元的虧損,是五年來首度出現業外損失,相對於去年同期業外賺了16.32億元來說,為整體獲利帶來極大的壓力,也讓第一季和碩稅後獲利僅有16.67億元、年減64.3%。

 5月初起昆山緩慢復工,然而上海為了對抗剛入侵的新Omicron變異株,外傳不少小區重啟靜默管理之外,周邊省市對上海來的貨物防疫管控再度收緊,而和碩上海廠由於廠內宿舍不足、無法維持人員不流動的閉環生產,遲遲拿不到復工許可,而且,昆山廠、蘇州廠等主要廠區仍有物流受阻的情況,挑戰重重。

 對此和碩僅表示,第二季非PC產品營收會季減,筆電出貨量將季減5~10%、桌機與主機板出貨量也會比第一季減少30~35%。換言之,和碩三大產品線第二季營收恐怕都會比第一季下滑,在營收下滑、對應封控而來的成本節節升高下,第二季本業獲利壓力不容小覷。(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筱雯/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