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大啖低軌衛星商機 耀登打入歐洲供應鏈

時報新聞   2022/06/10 16:29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射頻暨測試廠耀登(3138)5月營收在崑山廠復工下,呈現雙增,耀登在低軌衛星方面也傳出好消息,近期已打入歐洲低軌衛星公司供應鏈,產品於5月底送樣至客戶端,6月初公司也派員至歐洲針對產品與客戶一同進行測試,法人預估,耀登量產時間約會落在明年第一季,屆時將貢獻營運。

耀登5月合併營收為1.32億元,月增加28.28%、年增加0.25%,累計前5月營收6.08億元,年增加5.85%。耀登表示,目前昆山廠已陸續復工,整體營收也逐漸恢復到3月時的水準,因停工所遞延的訂單之後也將陸續出貨。

耀登表示,經濟部工業局科技研究發展專案之創新平台計畫,由耀登主導設計統籌並與銅箔基板廠台光電、散熱廠奇鋐(3017)等大廠合作開發衛星地面通訊接收終端器,其平台計畫之第一階段,在各廠商積極投入下,其功能、架構與設計審查已然通過;接下來將以量產角度思考,台灣擁有製造價格與品質優勢,耀登、台光電、奇鋐與工業局將一同為台灣之衛星通訊產業持續努力。除科技專案外,耀登、台光電與奇鋐等大廠合作之低軌衛星通訊部分,近期已打入歐洲低軌衛星公司供應鏈,產品於5月底送樣至客戶端,6月初公司也派員至歐洲針對產品與客戶一同進行測試。

針對新的5G非地面網NTN架構低軌衛星就如同位於架於外太空的無線基地台,其頻寬能夠適用於5G手機,跟地端的基地台有互補的效果,進而達到全球皆在通訊系統的覆蓋之下。而衛星發射的訊號需要有地面接收站來接收,當衛星數量愈多,需要的地面接收站自然也愈多。根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研究指出,2020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合計達2706 億美元,其中地面接收設備與衛星服務合計約占94%的產值;且預估至2030 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將上看370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2.4%,地面接收站的市場需求龐大,是台廠可切入的領域。

國際的衛星大廠中,STARLINK是以SPACE-X主導產品設計,其他廠商則是協助將零組件製造完成後,送回美國統一組裝與測試。而目前合作的歐洲低軌衛星營運商,產品設計製造則是由廠商統籌負責,耀登正扮演這樣的關鍵角色。耀登最大的優勢在於其具備天線設計能力,且能整合其它廠商組成團隊,設計開發完整設備,可共同大啖地面接收站商機。

法人表示,低軌衛星的訂單,從5月底送樣到量產的所需的時間最快大約半年,順利的話耀登量產時間約會落在明年第一季,一開始每批量約數百台,未來可望隨著市場需求持續攀升,預計明年起該業務可望對於耀登有明顯的營收貢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