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股市》陸股10年:市場規模全球第二 投資者超2億人

時報新聞   2022/06/25 09:44

【時報-台北電】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近日出席「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記者會,提到十年來,股票市場規模增長238.9%,債券市場規模增長444.3%,兩個市場規模均位居全球第二,股票市場投資者超過2億人。

 李超表示,資本市場正發生深刻的結構性變化,市場體系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資功能顯著增強,良性市場生態逐步形成。

 李超指出,過去十年,上市公司結構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戰略新興行業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市值超過人民幣(下同)千億元的戰略新興行業上市公司由十年前的完全是空白發展到現在46家。同時,投資者結構也在逐步優化,專業機構投資者力量持續壯大,2021年個人投資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

 他還提到,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深度顯著拓展。大力健全多層次市場體系,推出新三板、科創板,設立北交所,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適配性大幅增強,股債融資累計達到55兆元。暢通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的高水準循環,科創板「硬科技」產業集聚效應初步形成。交易所債券市場已經成為非金融企業債券融資的重要管道,期貨期權品種覆蓋國民經濟主要領域。

 註冊制的推行也給市場帶來積極變化。李超表示,過去十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圍繞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基礎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實現核准制向註冊制的跨越,穩步推進試點註冊制,發行市場化程度、審核註冊效率和可預期性大幅提升,交易、退市等關鍵制度得到體系化改善,改革符合市場各方預期。(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賴瑩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