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薩國狂買比特幣 難救財政

時報新聞   2022/07/02 12:59

【時報-台北電】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6月30日宣布,又再加碼150萬美元低接比特幣。自去年9月宣布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以來,比特幣價格迄今狂跌56%,帳面損失5,900萬美元。

 比特幣1日盤中小漲逾1.68%,報19,452.53美元,年來跌掉58%。

 薩爾瓦多先前斥資逾1億美元買入比特幣。專家表示,薩爾瓦多這場比特幣實驗無法拯救該國財政。不但如此,該國正急需大筆資金,因明年必須償還逾10億美元的債務。

 此外,薩爾瓦多的經濟成長銳減,財政赤字居高不下,被視為觀察國家財政指標的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今年驟升至將近87%,引發外界憂心薩國的償債能力。

 倫敦金融科技數據分析師索布拉多(Boaz Sobrado)指出,「就表面來看,整個比特幣的投資根本沒有報酬。」

 該國財長提到,比特幣帳面損失不到國家預算的0.5%。整體比特幣實驗(加入相關成本)使該國政府支出3.74億美元,這對在外流通債務約77億美元的國家而言非同小可。

 薩爾瓦多與國際債權者協商的過程陷入僵局,部分歸因於債權者眼見該國投入數億美元在價格劇烈波動的加密貨幣,因此不願意再提供資金。

 薩爾瓦多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之舉,促使惠譽(Fitch)等信評機構也以財政前景不明為由,調降薩爾瓦多的債信評等,這意即該國的借貸成本將上升。

 索布拉多提到,就財政情況來看,薩國正在非常艱難的處境,「該國很多公債價格都遭大幅折扣交易」。

 倫敦政經學院研究員穆奇(Frank Muci)指出,薩爾瓦多的經濟政策基本上是魔法思維(認為保持信念就可讓期待的事發生),但實際上卻讓金融市場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嚇出一身冷汗,「這個國家正糊裡糊塗地走向債務違約」。(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怡均、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