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消費者通膨預期飆升 加拿大7月升息3碼機率高

時報新聞   2022/07/05 12:13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加拿大央行周一發布的調查報告,加拿大的消費者通膨預期飆升,短期通膨預期創新高,長期通膨預期急速上揚。這意味著該央行7月升息75個基點(3碼)的可能性進一步升高,而這樣的升息幅度對加拿大而言非常罕見。

 加拿大央行在其第二季「消費者預期調查」中表示,消費者對通膨的預期已經升高,對食品汽油價格和租金感到擔憂,民眾普遍認為現在通膨已經「無所不在」。

 另一項調查顯示加拿大企業預期通膨高漲的情況將持續更久,並預期未來12個月的薪資增長將創下展開這項調查以來的新高記錄,且許多企業打算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客戶。

 這項「商業前景調查」指出,企業預期未來兩年的平均通膨率將超過3%,近四分之一受訪企業預期在未來3年或更長時間,物價漲幅將「遠超出」2%目標。受訪企業擬提高薪資以吸引和留住人力,並預期未來12個月薪資平均增長5.8%,高於上次調查時預估的加薪5.2%。

 這兩項調查都進一步推升了加拿大央行在7月13日會議上一舉升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這將創下1998年8月以來該央行最大的單次升息幅度。24年前為了捍衛本幣,加拿大央行曾一口氣將基準利率調升100個基點。

 CIBC Capital Markets資深經濟學家Andrew Grantham出具報告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長期消費者通膨預期已急劇升高,通膨預期全面上揚對央行來說不是好消息。

 加拿大5月年通膨率升至7.7%,創下近40年新高,且消費者物價在今年晚些時候回落之前料將進一步上揚。該國央行此前已表明願採取「積極」的行動,以防止物價上漲變得根深蒂固。

 貨幣市場預期到今年底時,加國央行的政策利率將從今年初創下歷史新低的0.25%,升至介於3.25%~3.5%。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