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兒童MIS-C累計百例 5歲以下占6成

時報新聞   2022/08/18 08:33

【時報-台北電】本土疫情趨緩,但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個案持續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今年以來累計已達100例,其中逾6成個案小於5歲。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國內MIS-C個案年齡分布有點奇怪,和國際數據不一樣,推測這些個案不完全是新冠肺炎造成,恐有過度診斷之虞。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新冠肺炎兒童重症個案累計170例,包括MIS-C有100例、腦炎27例、肺炎21例、哮吼症9例、到院前死亡6例、敗血症3例、共病3例、心肌炎1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表示,這波BA.2本土疫情以來累計100例MIS-C個案,多數都沒打過疫苗,其中62例為5歲以下,另外38例介於6到12歲。

 黃玉成認為,國內5歲以下MIS-C個案很多,國外數據則是8到10歲較常見,「台灣的資料有點奇怪!」他推測,5歲以下幼兒本來就會面臨很多病毒感染,血小板低落、肝指數升高也是常見的表現,這些被通報為MIS-C的個案中,不全然都是感染新冠肺炎造成,可能被過度診斷了,但他強調,這不是責怪臨床醫師,而是提醒大家可能過度緊張了,近期將和相關醫學會針對臨床診斷標準著手討論。

 黃玉成也點出兒童重症通報的另一項問題,如果確診通報時僅有發燒、流鼻水等症狀,幾天後才發生哮吼,中央目前並未規定要「補通報」新症狀,只針對MIS-C個案須逐案通報,雖然這是指揮中心的好意、不希望造成臨床醫師負擔,但也可能導致重症數據被低估。(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王家瑜/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