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創造雙贏局面 大日企紛加薪

時報新聞   2022/08/18 09:43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基本上來說,日本職員薪水都不會有什麼變動,可說數10年如1日。不過,愈來愈多日本大企業正在幫員工調漲薪資,一來可穩定軍心避免人才流失,再來也可響應政府加薪政策,可謂一舉兩得。

 其實,加薪並不是日企解決人手不夠最佳方式,相反地,想辦法把公司加速變成數位化才是。日本是全球高齡化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預估至2030年,勞動人口將減少12%到6千萬左右。

 然而並不是每個產業,都可用機器或電腦來代替人力,因此也想著用較高的工資來吸引人才,其中,以非金融機構的產業加薪最積極。路透社調查,目前有44%受訪者願意調高薪資或起薪。相較2017年時,只有25%左右會加薪。

 為了確保有足夠勞動力,只有盡力爭取新進員工以及延遲老員工退休時間的日本企也,有高達75%希望中央政府再推出另輪財政激勵政策,好讓自己財務上有實質奧援。

 對相當排外的日本社會來說,有些公司行號甚至還打出工作移民口號,希望能找到適合的外籍勞工。路透社這份調查中,有19%日企表示,正在尋找非本地員工,而在2017年時,只有13%會用外國人。

 對於本財年剩下的時間,這些受訪日商中,最擔心還是新冠病毒會影響經濟成長。日本公共電視NHK報導,當地上周已是連3周的確診數都是全球最多。同時在最近,日本平均每周都有千位左右疫歿者,是僅次美國、巴西以及義大利,全世界第4多的國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