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圓匯價走軟支撐,日經指數週線小漲0.58%

國際股市   2022/05/09

日本股市上週因國定假期僅交易兩天,大盤指數週線小幅上揚,因美國股市震盪雖影響投資人情緒,但是日圓匯價走軟,有利出口,仍對大盤起到支撐作用。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15.91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7,003.5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漲0.86%;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5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7檔類股上揚,有6檔下跌。當週空運類股指數上揚4.86%,漲幅最為亮眼。海運類股指數與礦業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4.73%與4.14%,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服務業類股指數下跌2.15%,表現敬陪末座。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與其他產品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1.08%與1.68%,表現也不理想。

美國股市上週波動影響了日股走勢,而且儘管聯準會並未發出更為積極的因應通膨措施訊號,但是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若要有效遏制失控的通膨,可能無法避開硬著陸或經濟黑洞。

市場人士表示,高通膨、聯準會可能加速升息、烏克蘭戰事、中國防疫封鎖等都對日本股市構成壓力,同時,投資者也在關注日圓匯價的表現。有觀點認為,在上個月的日本央行會議之後,日圓就加速貶值。預計日本股市仍將受到日圓走貶的支撐。

不過,市場分析師也提出警告稱,日圓兌美元走貶雖有利於出口,但是在外資眼中,這卻意味著日經指數的價值迅速下跌,而外資是日股市場的一個關鍵部分,這對日股來說是個不利因素。

展望本週,俄烏戰事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疫情的演變,以及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也是投資人聚焦的中心。此外,隨著聯準會步入升息周期,美國利率前景動見觀瞻。

另一方面,仍有企業發布財報訊息與業績指引,預料相關業績訊息將對大盤起到重要影響。再者,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同時,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市場仍存在包括疫情、通膨、美國貨幣緊縮、地緣政治等諸多不確定因素,但是日股也具備了有弱勢日圓、低估值及企業獲利復甦等優勢,加上日本央行現階段改變寬鬆貨幣環境的機率不高,且企業去槓桿,且負債比率逐年降低,並且積極買回庫藏股,這些都有助於支撐日股後續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