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週線連八黑為百年來頭一遭,本週迎來超級數據週

國際股市   2022/05/23

美股三大股指上週週線齊黑,道瓊工業指數連八黑還創下近百年首見紀錄,標普和那指連七黑也是21年來最長跌浪後,最新一週將迎來超級數據週,除有5月標普全球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月耐用品訂單,以及美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修正值外,作為聯準會(Fed)通膨參考指標的4月個人消費支出(PCE)也將在本週出爐。

另外,美股零售類股財報本週仍有數家接棒,包括梅西百貨(Macy’s)、量販巨擘好市多(Costco)以及電子商品販售大廠百思買(Best Buy)都將在本週放榜。

另一方面,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本週會在公開場合發言,而Fed最新一次的例會紀錄也將在本週登場。

回顧前一週,受到沃爾瑪、塔吉特(Target)和羅斯百貨(Ross Stores)財報發表日股價當天依序暴跌11.4%、近25%的逾22%的衝擊,令美股三大股指陷入探底的輪迴;標普500指數和那指(NASDAQ)同步連七黑為2001年3月以來最長跌浪;道瓊工業指數週線連八黑,則締造自1923年以來近百年首見。費半跌3%連二黑,但過去八週只有一週收紅。

另一方面,美股財報幾近尾聲,據金融數據公司FactSet統計,已有95%標普500指數經已公布季度財報,當中77%企業的每股盈餘(EPS)勝預期,與標普過往5年之均值一致。不過,美企首季EPS平均僅較預測水平高出4.7%,遠不及過去五年8.9%的均值。

投資專家相信,Fed誓言進取加息應對高通膨,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性升溫,將讓美股陷入熊市,投資人可能面對更嚴峻的損失。

美銀3月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受訪者預期標普將跌至3529點,遠較目前3840點水平為低,較1月3日創下的高位下滑26%。調查也顯示,受訪者管理的組合持有的現金比例創下20年新高。

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債券基金經理Jason England估計,標普還會再跌15%,才完全反映Fed收緊銀根的效應。他相信,Fed官員也提到股市受到銀根收緊行動衝擊仍未告一段落。

另有分析師提到,仍有部份投資人仍選擇趁低吸納,特別是針對跌幅相當顯著的股份。但目前撈底仍是很冒險的,因為Fed已經決定不惜代價也要控制通膨,意味一旦通膨未受控,收緊銀根的力度可能加強,市場波動仍可能很顯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