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主要央行採取升息舉措抑制通膨,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大跌4.74%,連二黑

國際股市   2022/06/20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下滑,週線跌幅創3月11日以來的最大跌幅,因包括聯準會、英國央行等主要國家央行紛紛採取升息舉措來抑制通膨,增添了有關全球經濟恐陷入衰退的憂心。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4.74%,指數來到1,004.63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滑落5.63%,指數報156.8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俄羅斯、突尼西亞、中國(上證指數)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67%、0.97%,以及0.86%的漲幅,表現相對強勢。反觀,沙烏地阿拉伯、巴西以及納米比亞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0.38%、11.27%以及11.29%,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全球經濟與通膨形勢、供應鏈問題,以及俄烏地緣情勢的發展,仍將是市場聚焦中心,同時,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也需要持續關注。此外,美國等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走向、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仍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今年上半年即將步入尾聲,聯準會快速升息、烏俄戰爭、疫情反復等因素不僅影響了經濟的表現,也對金融市場帶來的干擾,其中聯準會升息循環恐慌影響尤其明顯,投資市場紛紛湧現賣壓。

英國安本標準投資管理(abrdn)的多重資產解決方案投資總監Ray Sharma-Ong表示,金融環境收緊並長期維持下去,最終將扼殺經濟增長週期。而且不應該排除在未來會議上升息100個基點的可能性。

從經濟面來看,世界銀行近日發表報告時,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下調1.2個百分點至2.9%,並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疫情造成的破壞,許多國家可能面臨經濟衰退。該行預計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22年經濟增長率只有3.4%,不僅低於2021年的6.6%,也遠低於2011-2019年4.8%的年均增長率。

隨著時序即將步入下半年,市場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全球股市仍將持續動盪,市場將緊盯聯準會升息的腳步,同時,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均為全球能源、原物料生產大國,兩國爭端勢必加劇通膨、供應鏈等問題,因此烏克蘭戰事發展仍需密切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