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標普週線急殺近6%,為27個月最殺,本週關注鮑威爾及拉加德言論

國際股市   2022/06/20

美股三大股指上週齊步重挫,標普500指數急跌近6%出現27個月單週最殺,本週因週一休市,只有四個交易日的一週,市場聚焦在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出席國會聽證會的發言,以及連串美國最新經濟數據。

回顧上週,美股三大股指週線齊跌,道瓊工業指數在17日當週重挫4.8%,為2020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且過去12週只有一週收紅,在此之前,曾締造連十黑為百年來首見。6月16日當天跌破三萬點大關為2021年1月以來首次破跌此一關口。

標普500指數週線挫跌5.8%,那指跌4.8%,二者均出現過去11週內的第10週黑棒。其中,標普週線出現自2020年3月以來近27個月單週最殺,當時因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引發股市崩跌。

美銀策略師Ajay Singh Kapur認為,投資人理應放棄對Fed對阻止經濟衰退的憧憬,不再尋求撈底入市。建議客戶持盈保泰,不要貿然入市,直至央行停止加息,以及預期藍籌獲利回升時再入市。

Delos Capital Advisors投資總監Andrew Smith指出,市場應明瞭對抗通膨是Fed首要工作,而Fed落後於形勢,有必要迅速加息,企業獲利勢必受損。

而鮑威爾分別在週三及四出席國會聽證會,以回應議員們的提問。一般相信,鮑威爾將保持上週三(15日)結束例會後記者會上展現的強硬立場,誓言不惜一切壓抑通膨。

不過,有市場人士也提出,如果美國經濟真的步入衰退,Fed會重新考慮加息步伐。

除鮑威爾外,其他Fed官員在結束緘默其後,包括布拉德、巴爾金、伊文斯及哈克將在未來一週出席公開活動。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週一出席歐洲議會的發言,預期她會就ECB發表的反分化措施作出闡釋。

在美國經濟數據方面,最觸目的是週五的消費者情緒指數。有關數據可望反映鮑威爾提及的一個加息重要理據,便是需求會否放緩,以致通膨下行。此外,房地產數據也是重要指標,因為將反映美國Fed加息後的樓市表現。一般預期,週二公布的二手房銷情將反映交易放緩,而週五的新屋銷售也會相當疲弱。

而財報上,週二的地產商Lennar及週四的聯邦快遞將是新一波財報的先行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