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策偏鬆+美或降稅,陸創業板兩個月內急彈近30%,為股海少見牛市

國際股市   2022/06/20

歐美已發達國家央行相繼加息,且力度再再令市場感到震驚,驚得是動輒50個基點或75個基點的加息力度,經濟不出現硬著陸,將是神話同時,亞洲央行除日本央行無力加息外,反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其貨幣政策穩中有鬆的空間,加上美國在未預見的未來可望調降中國部份關係的情況下,中概股強勢抗跌,帶動中國股市回暖,而最有看頭的莫過是前期殺得深的創業板展開強勢反彈,進入技術性「牛市。」

創業板指數週一早盤收市急漲62.88點或2.37%,報2720.09點,日高在2,741.59點為3月21日以來最高。該指數在17日當週勁揚3.94%連三彈,前兩週已大漲了9.85%。

今日的日高若與4月27日觸及的波段低點2,122.32點相比,不到兩個月,急漲了619.29點或29%,早已在牛市的領域中奔馳。

反觀,美股標普500指數上週週線挫跌5.8%,出現27個月來單週最殺,過去11週內的第10週黑棒,今年來跌幅達23%之多。目前道瓊指數距離自歷史高位回落已逼近20%,即將步入標普和那指墜入熊市的後塵,三隻熊是否集結未來一週將見曉。

而中國5月工業增加值意外反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也好於預期,進一步提振投資者的信心。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8日證實,計劃很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並正考慮是否就放寬對中國商品關稅作出決定。拜登表示,會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惟未有透露確實日期,並提到他仍在考慮撤銷部份中國製商品的進口關稅。

在此之前,上週有媒體報導,美國政府官員討論安排拜登夏天與習近平通話。

市場人士指出,中國貨幣政策寬鬆,中美關係也有緩和的跡象,加上部分股票估值低位,這些因素均有利股市反彈。

中金公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市場下半年相對海外可能維持相對韌性,在通膨不高、政策空間充足、基本面持續修復下,陸股已經具備中期投資價值。高盛也對中國股票持有建設性觀點,認為政策相較於全球寬鬆成為理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