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表現穩健+日圓匯價相對疲軟,日經指數週線上揚2.04%

國際股市   2022/06/27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扭轉此前一週下滑跌勢,因在投資者持續權衡了全球通膨高漲與經濟衰退風險之際,美國股市表現穩健,加上日圓匯價相對疲軟有利出口的情形,提振了投資人情緒,整體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66.7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6,491.97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1.6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升2.0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4檔類股上揚,8檔下跌,還有農林漁業類股指數這一檔持平。上週製藥類股指數上揚6.53%,漲幅最為亮眼。空運類股指數與資訊及通訊類股則是分別上揚5.37%以及4.43%,表現也很不錯。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10.51%,表現敬陪末座。躉售銷售類股指數與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4.11%與7.23%,表現也不理想。

鮑威爾上週國會聽證提出警告稱,隨著聯準會繼續升息以抑制通膨,經濟有可能會衰退。同時,鮑威爾還表示,考慮到與烏克蘭戰爭、中國嚴格的防疫封鎖措施以及食品和石油價格飆升相關的風險,要實現軟著陸變得更加困難。

市場分析師表示,投資者繼續在經濟衰退和通膨擔憂之間搖擺不定。儘管鮑威爾承認經濟面存在衰退風險,不過,近日美國股市表現穩健,市場人士認為這是市場深具韌性的一個標誌。

同時,疲軟日圓匯價帶來的影響,將有助於抵消美國經濟衰退恐不利日本企業業績表現的憂心。雖然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日前與首相岸田文雄會面討論了日圓的快速下跌。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只要日圓匯價穩定,且處在相對疲軟的價位,對日本股市來說仍是利多因素。

展望本週,全球通膨形勢、疫情演變、俄烏戰事的發展仍是市場焦點。此外,隨著聯準會步入升息周期,美國利率前景動見觀瞻。另一方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再者,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市場短線仍存在一些干擾因素,話雖如此,日本仍具備低利率、貨幣貶值及企業獲利轉強等優勢,加上邊境逐漸開放,將有助於經濟從疫情打擊中復甦,日股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