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近一年原幣年化報酬率排名第一之美國中型股票型基金 (台灣核備銷售)- 法巴百利達美國中型股票基金C (美元)

  2016/12/09 16:04

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上調至3.2%、11月消費者信心為近9年的新高、同期ISM製造業指數則來到近5個月的高點,再加上川普勝選美國第45任總統,市場認為其擴大財政支出、法規放寬等政見將有助於激勵美國國內經濟成長,美國中型股的表現因而到激勵。

 

此基金投資管理委託予Fairpointe Capital,並由該公司之創辦人Thyra Zerhusen與其團隊共同管理。Zerhusen有長達39年的中型股投資經驗,並擔任旗下所有中型股投資之首席投資組合經理人;另有三位協管經理人(Marie Lorden、Mary Piersen、Brian Washkowiak)輔助其投資管理。

 

投資策略部分:

此研究團隊尋找具有市場利基、市佔率逐漸成長、低債務水平等特徵的標的;並投資於市值在10億美元-120億美元之間的標的,但會賣出市值規模超過150億美元的個股;且投資組合中約七成標的位於晨星風格箱的中型股區塊,其餘標的則屬於晨星風格箱中的小型股區塊。此基金首席經理人Thyra Zerhusen是巴菲特的粉絲,如同巴菲特的堅持,Zerhusen只投資於她相當了解的標的。她與協管經理人會固定拜訪企業的管理團隊。經理人團隊對於投資標的之價值甚為關注,以平衡他們側重於成長型個股的投資方針。經理團隊檢視多樣的價值評估指標(本益比、本益成長比、股價營收比、市現率),並傾向持有相較於整體市場及同類型個股具有股價折價優勢的標的。

 

經理團隊經常買進正在進行企業重整的個股,並已從此法獲利多年。如此的結果並不意外,因為Zerhusen偏好具有成長性、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加上合理價值水平等特徵的個股,同樣也吸引併購業者目光。

 

投資組合方面:

由於經理人的選股方針,以至於此基金投資組合僅約由35檔-45檔個股組成,具有集中性特徵。Zerhusen與其團對偏好長期投資,並採行由下而上的選股方式;且一旦投資機會浮現,他們不會怯於讓投資組合具有產業或行業集中的特徵,故此基金在產業配置方面會與其基準指數羅素中型股指數(Russell Mid Cap Index)有顯著差異。

 

以此基金長期重視的科技產業為例,此團隊認為該產業被低估之標的具有強健資產負債表、具有管理能力的團隊、生產不可或缺的商品等特徵。媒體業則為另一個受到重視的產業,也是Zerhusen早年擔任分析師之時所追蹤研究的產業。不過,鑒於公用事業的高債務水平及有限的成長空間,公用事業並未受到經理團隊的青睞。金融業則是另一個未受青睞的產業,原因在於該產業相對欠缺的透明度,無助於提升投資信心。而投資組合側重於資產負債表強度的特徵,則反映在此投資組合具有相對較低的負債資本比(debt/capital ratio)之中。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有鑒於此基金的投資組合會與明顯與其基準指數相異,以至於此基金表現波動度相對較高,報酬表現更分別於2008年、2015年不如其基準指數。儘管如此,受惠於經理團隊重視選股的投資方針,此基金的長期表現仍屬穩健。

 

而此基金重視由下而上的投組建構方式,加上產業佈局的集中性,導致此基金會出現短期表現不佳的現象;以2008年為例,相較於羅素中型股,此基金加碼非核心消費品產業,並減碼公用事業及核心消費性產業的投資佈局,即導致此基金於08年表現不如其基準指數的結果。雖說如此,此團隊未因此調整其持股佈局,並於09年出現強勁表現。但由於持有高比重的原物料商品類股,導致此基金表現於2015年遠低於其基準指數及其同組別基金。截止2016年9月30日止,此基金首要佈局產業為非核心消費品產業,比重為32.93%;其次為科技產業,比重為19.67%;前述二產業相對其基準指數則分別加碼16.47%、7.83%。   

 

風險方面,截至2016年11月30日止,此基金的上漲獲利比率(upside capture ratio)為103.8,略高於該基金組別的平均值102.1;下跌防禦比率(downside capture ratio)為128.2,高於該基金組別的平均值113.7。代表此基金在市場有強勁表現時,報酬率會優於同基金組別平均,但在市場下行時,抗跌能力則不如同基金組別平均。

 

 

Morningstar基金研究評級(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TM

Morningstar於2009年2月在歐洲及亞洲市場推出基金質化研究分析,並於2011年11月正式採用加強版的Morningstar基金研究評級,這個加強版的基金研究評級以基金研究員的獨立觀點及分析為基礎,評估基金在計入風險後長期有超越同類型基金及基準指數的能力。Morningstar基金研究員會依照Morningstar基金質化研究的「五大支柱」(5 Pillars)做為研究分析基礎,透過對基金的管理團隊(People)、基金公司(Parent)、投資程序及策略(Process)、報酬表現(Performance)及基金費用(Price) 等要素進行詳細研究及分析,為基金進行綜合評估,從而為基金訂下一個基金研究評級。

Morningstar基金研究評級包含三個正面評級、一個中性評級及一個負面評級。正面評級再細分為金、銀、銅三個級別,這五個基金研究評級意含如下:

 

  • 正面評級:
  • 金:是同類基型金中最突出的選擇,在Morningstar基金研究員評價基金的五項要素中,皆能取得研究員最高的評價。
  • 銀:基金在五項要素中,大部份都能展現出優於同類型基金的表現,縱使未必每個項目都能取得最高評價,但在Morningstar基金研究員眼中仍是不錯的選擇。
  • 銅:基金不是每項要素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整體來說,各方面能夠互相配合,截長補短,所以研究員對基金的評價仍偏向正面。
  • 中性評級:研究員認為,基金一般不會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但亦不會大幅落後同類型基金。
  • 負面評級:基金最少有一項缺點,會阻礙基金的未來表現,且相對其他同類型基金而言,基金並非投資人優先考慮的選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