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日幣貶勢受阻於114.8~115關卡,後勢會怎麼走?

  2016/12/09 17:42

在歐洲央行確定將延長量化寬鬆後,接下大家都將焦點轉向12月15日凌晨的FOMC會議與12月19日的日本央行利率決議,期待在美國準備要升息的環境中,能有歐元區與日本持續寬鬆來穩住金融市場,而同時也都觀望日幣是否有進一步的貶勢出現呢?

 

如果從基本面來觀察,日本央行在12月出手擴大寬鬆的機會並不高,主要是最新的通膨數據有開始好轉的徵兆,雖然還不能說已經確立脫離通縮環境,但至少情勢在9月份祭出新版的質化與量化寬鬆政策(QQE)之後已有所好轉,加上在美國股市一路衝高且升息預期也很高的情況下,美元兌日幣的走勢也擺脫了100以下的強勢日幣區域,近期來到了1美元兌114.82日幣的高點。

 

而後續走勢如果從技術面上來看,可以從圖一發現有一個今年2~3月時的整理區間,價位大概在111~114.87之間,而近期衝到114.82就回檔,表示還沒有確立衝破這個壓力區,只要衝破了就是在往116左右挑戰。

 

圖一 美元兌日幣日線 時間1/1~12/9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因此接下來有兩種走勢是對美元兌日幣走多較有利的模式,第一是在美國確定升息前先衝破115,這樣一來即使升息對股市造成壓力,美元兌日幣走勢被壓回也可以是回測這個支撐區,較不會有一波拉回近100的機會。

 

第二則是暫時突破不了壓力區,此時就要看美國利率決議或是日本利率決議時能否突破,但此時突破就不建議跟著追多,避免被類似歐洲央行這次會議一般,先衝高後又一路下殺的走勢襲擊,以至於出現不必要的停損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