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MORNINGSTAR基金市場週報 (截至01月06日)

  2017/01/12 12:10

2017年開年第一週,僅管美國就業數據不佳,一度拖累美歐股市,然受到聯準會會議記錄對美國前景的樂觀看法所帶動,美股收紅;歐洲則另外受到金融類股與能源商品類股的加持,歐股同樣上揚結束。亞洲股市則受到中國與美國股市表現的帶動,紛紛上漲。上週,整體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2.02%,債券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0.87%。

 

美洲

美國聯準會公佈的12月份會議記錄顯示,近半數的成員在對經濟前景進行預測之時,已把川普將擴大財政政策的可能性納入其中。僅管決策成員調高經濟預測,然在財政政策刺激前景仍充斥不確定性的前提下,致使決策成員不會貿然加速利率正常化。

 

經濟數據中,12月份ADP公佈的新增民間就業機會、官方公佈的新增非農就業機會的表現,均不如預期;然上週公佈的初請領救濟金人數下降至近43年以來的新低點,且12 月平均時薪年增 2.9%,為 2009 年以來的最大增幅;就業參與率則上升至62.7%,則陸續反映就業市場持續擴張。受到新訂單成長帶動,12月ISM製造業指數升至54.7。僅管先後受到梅西等百貨零售業者節慶銷售業績不佳、就業數據不如預期的消息拖累,然最終受到聯準會釋出對其經濟前景樂觀的看法所激勵,美國三大主要指數普遍以上揚結束,漲幅在1.02%-2.56%之間;羅素2000指數則僅微幅上揚0.75%;美國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0.7%-2.79%之間。

 

巴西 11 月工業生產年減 1.1%,然在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將緩步升息的預期心理下,有利商品類股表現,加上市場預期巴西央行即將降息的心理因素影響下,巴西Ibovespa指數於上週上揚2.39%,巴西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3.62%。

 

歐洲

歐盟統計局於上週公佈的2016年12月通膨月增1.1%;11月的百貨零售銷售較上月減少0.4%,但較去年同期增加2.3%。11月歐元區的工業生產價格較上月增加0.3%,並較去年同期上升0.1%。歐盟委員會上週公佈的12月份經濟信心受惠於法國、德國、荷蘭的樂觀預期,加上CPI可望進一步擴張的預期心理所提振,12月份的經濟信心指數上升至107.8。2017年開年,僅管一度受到美國就業數據不如預期的干擾,但在金融、商品類股的帶動之下,泛歐600指數、歐洲藍籌50指數分別上揚1.11%、0.93%。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在0.94%-1.69%之間;歐元區單一國家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在0.96%-3.02%之間。

 

土耳其12月的通膨表現,受到食品、酒類與菸草價格上揚的帶動,通膨年增8.53%,符合市場預期。僅管通膨表現符合預期,然受到該國在元旦再次出現恐怖攻擊的消息影響,土耳其National 100指數下跌1.32%,土耳其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4.46,為上週表現最差的組別。

 

亞洲

中國 12 月官方製造業PMI擴張速度放緩至51.4,非製造業PMI同樣出現放緩,下降至54.5;而財新公佈的製造業PMI則大幅攀升至 51.9,優於市場預期。中國統計局指稱,中國製造業供需關係進一步改善,且受到元旦與春節假期將至,民間消費有利帶動消費品製造業擴張。此外,離岸與境內人民幣分別止穩反彈,有利降低投資人的風險意識,帶動能源與大宗商品類股、消費等相關類股表現。中國上證A股、深證A股分別上揚1.64%、0.97%。中國股票-A股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1.64%。

 

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表現

鑒於聯準會會議記錄釋出美國傾向緩步升息,致使美元指數走軟,有利提高黃金需求,且進而帶動金價上揚,加上中國與美國製造業保持擴張,帶動貴金屬價格上揚,產業股票-貴金屬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5.62%,為上週表現最佳的基金組別。生技類股受到併購消息的帶動,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上揚5.69%,產業股票-生技指數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4.98%;產業股票-健康護理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3.39%。

 

債券型基金組別表現

受到聯準會釋出升息腳步趨穩的消息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上週微幅走軟;新年初始,加上歐元區通膨數據轉強,在市場揣測歐洲央行貨幣寬鬆政策可能調整的預期心理下,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上週逐步上揚。政府債券型基金組別中,僅管英國百貨零售銷售數據正向,然持續受到英國脫歐的預期心理影響,致使英鎊貶值0.3%,並拖累英鎊政府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下降至負1.73%,其餘政府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負0.72%-0.28%之間,為上週表現最差的債券型基金組別。

 

投資佈局於公債與公司債二市場的多元化債券型基金組別中,受到英鎊貶值的拖累,英鎊多元化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1.2%;其餘多元化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負0.48%-0.52%之間。

 

美國公債殖利率走軟、能源價格保持穩健、高收益債券利差持續收斂,美林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上揚0.69%。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組別中,高收益債券-其他對沖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1.39,為上週表現最佳的債券型基金組別;其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0.44%- 1.26%之間。聯準會釋出逐步升息的信號,有利新興市場的資金面,摩根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於上週上揚0.42%。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中,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本地貨幣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0.69%;其餘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在1.02%-1.30%之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