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歐巴馬總統再見!

  2017/01/13 10:46

美國總統歐巴馬選擇在老家芝加哥發表告別演唱說,全場充滿感性,溫馨感人,歐巴馬也忍不住掉淚。在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前夕,很多反川普的選民,可能更加懐念歐巴馬。

他在告別演唱說中,呼籲美國民眾要團結捍衛民主,不要向恐懼及仇恨屈服,也勉勵民眾要勇敢面對川普政府的上台,他特別感謝他的夫人及副總統拜登。他也細數8年政績,他說他很自豪逆轉美國經濟衰退,重建汽車工業,讓美國出現歴史上最長的就業成長及工資增長。

2009年元月,歐巴馬上任,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只有8000點,如今漲到20000點附近,單是這張成績單就夠亮眼。尤其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陷入困境,但歐巴馬卻譲美國新經濟列車不斷奔馳。歐巴馬的穩中求進,可說居功厥偉。

若要說歐巴馬有什麼缺憾,可能是在外交及國防,也許受到諾貝爾和平獎所累,歐巴馬突然從中東撤軍,欠缺對伊拉克及利比亞的外交及防務安排,導致權力真空造成ISIL的極端武裝,由伊拉克擴展至敍利亞。歐巴馬的中東戰略,利益不明,路線不清,敵友不分,已成了川普上台後的超級燙手山芋。

歐巴馬安全下椿,留給世界的是一個不可捉摸的多變時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