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MORNINGSTAR基金市場週報 (截至01月12日)

  2017/01/16 16:10

上週,美股主要受到川普談話的影響,交錯表現;僅管上週歐元區失業率持續下降,然由於川普記者會未對其政策做出更為詳盡的說明,故歐股普遍下跌。亞洲股市則分別受到川普言論與中國經濟數據的影響,漲跌互見。上週,整體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0.72%,債券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0.57%。

 

美洲

美國工商業者聯合會(NFIB)公佈的12月份美國小型企業樂觀指數上升至105.8,月增7.5%,來到2004年12月以來最高的水平,且出現自1980年7月以來最大的升幅,持續反映美國商界對川普執政與經濟前景的信心。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於上週舉行選後首次記者會,僅管他對與俄羅斯的關係和自身企業利益衝突問題正面回應,惟未論及眾所關注的公共建設支出、減稅等刺激政策的細節,令投資人失望。受到川普對藥價的評論、其當選後的首次記者會未能釋出更多政策訊息的影響,美國三大主要指數交錯表現;羅素2000指數則微幅下跌0.45%;美國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負0.21%-1.24%之間。

 

上週加拿大央行公佈的企業前景調查報告顯示,評估投資、就業與銷售前景的多項指標已出現改善,且該國企業首次於2014年能源價格崩盤之後,在投資與雇員方面,釋出樂觀態度。僅管該國經濟前景轉佳、且一度受到金融類股與原物料類股上揚的提振,然由於能源價格回檔,拖累能源類股下跌,加拿大TSX綜合指數於上週最終走軟,加拿大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1.24%。

 

巴西 12 月份IPCA 通膨指數年增 6.29%,低於其6.5%的目標率;其央行鑒於通膨放緩、經濟復甦停滯,故決定採取更為強有力的措施,於上週宣佈降息三碼。此外,該國央行並將其2017年的通膨預估值下調至4%,低於官方目標的4.5%;並認為該國2018年的通膨表現,將進一步放緩至3.4%。此外,巴西12 月零售銷售數據、11 月經濟活動指數表現均優於預期。由於市場認為中國能進一步減少鋼鐵生產的預期心理,有利巴西礦業與鋼鐵類股接連上漲,加上巴西央行積極寬鬆貨幣政策的帶動下,巴西Ibovespa指數於上週持續漲勢,幅度為3.71%,巴西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4.06%,為上週表現最佳的基金組別。

 

歐洲

歐盟統計局上週公佈11月份經季調後的工業生產月增1.5%,年增3.2%;而11月份的失業率則持續下降至9.8%,並來到2009年7月份以來的新低點。僅管歐元區經濟數據反映該區域經濟保持擴張,然受到川普談話未釋出更具建設性的政策訊息影響,歐股普遍下跌,泛歐600指數、歐洲藍籌50指數分別下跌0.8%、1.04%。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在負0.24%-0.82%之間;由於義大利失業率來到2015年6月以來的高點,不利金融類股表現,義大利MIB指數於上週下跌2.7%,再加上歐元區經濟持續擴張,且川普談話未能有助美元指數表現,歐元於上週升值0.7%,推升義大利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至負1.35%,為上週表現最差的基金組別;其餘歐元區單一國家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則介於負0.14%-0.64%之間。

 

亞洲

中國人民銀行公佈2016年12月份的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其外匯儲備金額於2016年減少3,198.44億美元,主要受到人民幣兌美元走軟所拖累。統計局於上週公佈的2016年12月,CPI月增0.2%,年增2.1%,不如預期;同期的PPI則月增1.6%,年增5.5%,則優於預期。上週中國股市主要在國企重組引入民間資本或採行企業員工持股的混改議題交叉表現影響下,中國上證A股、深證A股分別下跌1.85%、1.11 %。中國股票-A股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0.81%。

 

川普於上週的記者會中,未對其經貿政策多所著墨,有助亞洲多國股市上揚,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貨幣對沖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3.37%;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則於上週上漲1.77%,加上美元指數走軟的影響,全球新興市場股票-貨幣對沖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上升至3.23%。

 

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表現

僅管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與伊拉克等多國均表示依約減產,然由於美國能源署(EIA)上週公佈其原油庫存大幅增加,且伊拉克計劃大幅增加2月份原油出口量,導致能源價格下跌,產業股票-能源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1.15%,為上週表現最差的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不過,受惠於物料商品價格上揚,產業股票-天然資源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1.71%,為上週表現最佳的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受到英國脫歐、法國與德國大選皆連引發的政經風險,不利歐洲房地產市場前景,以至於房地產-歐洲(間接)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1.35%。

 

債券型基金組別表現

川普未於上週記者會對其政策多所說明,不利投資信心,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上週略為走軟;歐元區方面,受到該地區最新公佈的失業率持續下降,反映該區經濟保持復甦,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出現波動向上的走勢。公司債方面,全球公司債保持揚勢,美國公司債利差持平。投資佈局於公債與公司債二市場的多元化債券型基金組別中,由於川普未對其政策多做說明,致使美元指數走軟,加上南非經濟表現、通膨與產能持續復甦,有利南非蘭特幣於上週升值1.71%,推升南非蘭特/納米比亞元多元化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至2.7%%,為上週表現最佳的債券型基金組別;其餘多元化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負0.59%-1.07%之間。

 

能源價格下跌,且受到聯準會升息前景的影響,市場預估今年高收益債的發行量將減少的影響,上週美林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僅上揚0.18%。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組別中,全球高收益債券-英鎊對沖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0.66%,為上週表現最差的債券型基金組別;其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1.65%- 0.16%之間。鑒於聯準會釋出逐步升息的訊號,有助降低新興市場風險,摩根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於上週上升0.09%。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中,全球新興市場公司債券-歐元傾向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0.9%;其餘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在0.23%-0.79%之間。

 

貨幣債券型基金組別中,受惠於南非蘭特幣升值1.71%,推升南非蘭特/納米比亞元債券-短期美元報酬率至2%;其餘貨幣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則介於0.04%-1.72%之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