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迎接國際新局,雞年該怎麼投資?

  2017/01/18 13:51

文/林奇芬

 

走過動盪的2016年,迎向更多不確定的2017年,金雞年報到,你該如何做才能守財呢?目前的趨勢是,國際政治動盪不安,但經濟卻仍有景氣行情可期。成熟、新興市場輪動,但只能區間操作,見好即收。

 

變數一,川普新政。川普新官上任,想必有三把火要燒,美墨貿易、美中貿易成為觀察重點。但另一方面,在川普威嚇之下,已經有許多企業表態,將在美國增加投資,此有助於美國經濟景氣持續不墜,也有利於全球經濟成長。

 

變數二,歐元區政治風險。英國首相梅伊表態採取硬脫歐政策,也就是不再分攤歐盟相關費用,但也可能失去貿易自由化優勢。雖然談判期有二年,但這段期間企業必須重新安排,將帶來不小震盪。另外,今年法國、德國大選,也將帶來政治動盪,脫歐言論勢必經常出現。但另一方面,目前歐元區經濟表現持續改善中,而且當脫歐議題發酵時,歐洲央行勢必採取更多寬鬆政策,歐元維持貶值趨勢,也有利於歐洲經濟復甦。

 

變數三,OPEC減產能否達陣。OPEC減產是不是假議題,大家都很懷疑,不過,光靠口水已經讓油價從每桶27美元漲到55美元以上,也讓產油國經濟起死回生,更讓相關企業獲利大幅成長,大家都是贏家。今年仍將在OPEC減產、美國頁岩油增產的話題中擺盪,油價也可能在每桶40到60美元之間區間震盪。跌下來就買,漲多了就賣,是最好操作策略。

 

變數四,美元升息速度。去年第四季美元升息話題發燒,美元走強、歐元、日圓、新興貨幣走貶,引發一波資金移動潮。美元走強時,美歐日股受惠,新興市場受害。但等美元回檔後,新興市場又回神了。預估今年仍將受美元升息話題影響,以時間點估算,第一季美元升息機率最低,因此第一季新興市場會有表現,進入第二季之後,美元可能轉強,屆時要注意新興市場震盪。

 

從以上四大變數觀察,政治面的黑天鵝變數最多,經濟面目前各國大多呈現溫和復甦,短時間內尚未出現值得警覺的經濟黑天鵝。雖然市場對人民幣貶值有不小恐懼,但一路以來,中國計畫經濟控制得還不錯,習近平應該不會讓中國出現系統性風險。此外,新興市場受惠於原物料價格回穩,包括俄羅斯、巴西,今年經濟都可望振衰起蔽,新興市場的基本面並不算太差。

 

從資金流向來看,仍然會受到美元走勢牽動。若美元從第二季起加速升息,則對全球景氣復甦較為不利,新興市場也會受幣值貶值衝擊較大,債市也會帶來較大震盪。但若聯準會仍然如去年般採取緩升息態度,則對全球股市發展將是正向利多。

 

整體來說,變數雖然不少,但也有投資機會。我個人較偏向美元緩升息,成熟與新興市場輪動發展的看法。操作上,最好以高檔獲利、回檔布局的區間操作,來面對震盪的金雞年。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