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為長期報酬選擇永續投資

  2017/01/18 14:04

-許多世界級的大型企業,已將永續策略視為其企業策略的一部份

 

作者:Jon Hale

 

自晨星首度宣佈以投資組合為基礎,用來評估共同基金成分股在環境、社會、企業治理(ESG)三方面表現的晨星永續評級(Morningstar Sustainability Rating),已有半年以上的時間了。有鑒於投資市場主流對永續投資的興趣快速成長,促使我們推出晨星永續評級;且對於希望將永續投資納入投資組合考量的投資人來說,他們需要一個有效的工具,輔以評估、挑選與追蹤各基金。

 

許多世界級的大型企業,已將永續納入其長期發展策略之中。此外,越來越多的研究建議,企業在ESG方面的表現,與企業管理能力、成長性及資本成本之間的關係為正相關;換言之,ESG表現越佳的企業,企業管理越為優良、有較高的成長、較低的資本成本。投資人能從永續投資中,獲得正向的投資結果亦被驗證。

 

如此一來,更多的投資人會希望從實質面、財務面了解投資組合中個股在永續策略方面的表現。而投資人希望所投資的共同基金,能選擇重視環保、善待勞工、生產安全與功能性的商品,並以長遠眼光與透明化的方式進行公司治理之個股。

 

何謂永續

「永續」一辭的涵義相當廣泛;對不同的投資人可代表不同的意義。晨星評估單一基金永續策略的表現,是依據投資組合中的成份股,它們管理ESG風險與機會之能力而來的。其他業者評估永續策略在投資組合中的影響,偏重對環境或產品方面的效應。雖說如此,環境與產品皆為晨星永續評級在對個股進行評估時,會納入考量的部份。

 

我們以晨星基金組別為範疇,提供投資人同組別基金在永續策略方面的比較。晨星基金組別是以投資組合持股為基礎,並依據市值、投資風格與區域等參數做分組。以持股為基礎的晨星基金評級,並未對企業良善意念進行額外的評估;且在基金公開說明書中聲明,永續投資為基金投資目標之一的基金,也會與其他同組別基金並列分析。依據各基金持股在ESG方面的表現,晨星永續評級協助投資人評估各基金在永續投資方面是否名實相符。

 

以永續投資為投資目標的基金,可能額外提供投資人所重視的利益;舉例來說,積極參與股東活動,如:代理投票、出席企業會議、聚焦特定的ESG議題、提升企業工作流程的透明度、提高評級長期表現的穩定度等。晨星永續評級是一個以投資組合為基礎的評級方法,對永續基金的投資人來說,有利他們評估整體基金在永續投資方面的意向。

 

 

能如何使用晨星永續評級

做為一個以投資組合為基礎的評級,晨星永續評級適合同時與其他工具或分析方法搭配並用。惟此評級方法並未強調基金表現或描述投資流程,且此評級方法並無法告知投資人任一基金是否以永續投資為出發點。然而,在實地考察過程中與其他指標並用,能幫助投資人評估現有的投資組合、挑選基金與追蹤基金表現。

 

最重要的是,晨星永續評級能幫助投資人在運用基金建立投資組合之時,落實自身對永續(ESG)的信念。以永續投資為出發點的共同基金,確實能在上述形態的投資組合中扮演一角,然在晨星全球基金資料庫中,目前僅有約2%的基金是永續投資,反映出尚未有足夠的永續投資基金,能滿足廣大投資人需求。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