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投資人需要多少抗通膨工具

  2017/01/23 16:47

作者:Christine Benz

 

在金融海嘯初始,許多市場觀察家皆認為經濟刺激政策與聯準會零利率政策將有助通膨與利率水平回升。然而,在這些政策實施了7年之後,上述兩種情形都未發生。僅管對通膨與利率上升的擔憂,觸發債券市場一連串的賣壓,但也帶動投資人對於抗通膨債券的需求。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例,利率僅處於2.4%。然而,2016年11月CPI的年增率則為1.7%,遠低於長期通膨平均的2.5%-3%。而晨星美國個人理財總監Christine Benz以理財人員為對象,詢問他們對接下來10年個資產類別的表現之預期。大部份受訪者預期通膨將持平表現;意味著,受訪的理財人員認為投資報酬將不會有顯著成長。

 

然而,即使通膨將不會顯著成長,但投資人也不應降低對通膨的警覺心。未進行投資的投資人或者著眼長期投資的固定收益投資人,可能因此不會受到短期內價格波動表現的影響;然在通膨溫和上揚的環境中,他們即注定要面臨財富損失。即使投資人才開始對通膨產生疑慮之時,抗通膨投資商品的價格就可能快速上升。在這類商品價格已攀升之後,才決定買進,投資人反而面臨其抗通膨效益消弭的窘境。

 

不過,投資組合到底需要多少的抗通膨保障? Benz於此提出幾項建議,供投資人評估運用抗通膨商品的比重配置。在下述情形中,可考慮加入抗通膨商品:

 

) 投資人積極從投資組合中提取資金

已退休或將退休的投資人會從投資組合中提取收益,其抗通膨的需求大於目前仍在職場工作領薪的投資人。官方為勞工建置的退休金制度中,可能已有抗通膨機制,但個人建構的投資組合則不然。因此,若沒有抗通膨機制(直接運用抗通膨債券/間接運用股票),投資人使用投資組合的購買力將逐漸下降。

 

) 在固定收益投資組合中,抗通膨商品應佔可觀的部位

抗通膨商品在投資組合中,配置定存與債券等固定收益部位的退休人士尤為重要。如果通膨上揚,對依賴固定收益投資組合收益的投資人來說,他們的購買力會隨之下降,除非投資人按部就班的對投資組合現金流進行通膨調整。

 

)消費商品價格會隨著通膨走升,出現顯著的上揚

在決定要申購何種抗通膨投資、決定要配置多少比重之時,消費商品價格與通膨走勢之間的關係是值得考量的因素。每個消費者的通膨經驗可能優於或劣於官方公佈的CPI。一個極端的例子是,投資人為大學教育進行儲蓄,通膨不是唯一考量,他們更應該考量對沖通膨的工具,如:具有對沖通膨風險功能的TIPS。若期望賺取超過大學學費通膨的年輕投資人,則應選擇報酬較高的工具,如:股票。

在下述情形中,投資人不用對通膨過度關注:

 

  1. 尚在職場工作,有固定薪資收入

與退休人士較倚賴投資組合收入不同的是,仍在職場工作的投資人,由於固定的薪資收入,讓他們有較佳的抗通膨能力。薪資會隨著通膨上揚而逐漸調升,而薪資收入將有利維持消費購買力。

 

)股票為投資組合主要的配置

股票並非能直接抗通膨。不過,通膨與股票之間,似乎應彼此相關;原因在於通膨應該為經濟復甦的徵兆,而股市則則跟隨著經濟成長。然通膨的反作用力會墊高生產成本,不利汽車製造業、罐裝食品業等行業。但是,在目前低利率的環境中,股票相較於其他任何資產類別,更具有獲得優於通膨表現的能力。若從前述角度來看,股票比重較高的投資組合,對直接對沖通膨風險的需求較低;而債券與現金/約當現金比重較高的投資組合,對直接對沖通膨風險的需求較高。

 

對各式抗通膨工具適當配置

在討論完投資人不可忽視通膨的原因之後,接下來該如何在實務中落實抗通膨?哪些資產類別可視為具有抗通膨的特徵?

 

抗通膨債券:一般來說,投資人配置於抗通膨債券的部位,應與其投資組合中的固定收益與現金/約當現金配置比重增減而變化。晨星生命週期股債混合指數(Morningstar Lifetime Allocation Indexes)與大多數的目標期限基金系列一樣,在年輕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僅略為配置具有對沖通膨風險的抗通膨債券,並在接近開始提存階段之時,配置較高比重的抗通膨債券。

 

房地產:僅管並非能被視為直接抗通膨的工具,但商用地產投資表現與通膨走勢為中度相關。然而,相較於通膨連結債券,目標期限基金的房地產投資部位,並非會隨著投資人年齡增長而變動。舉例來說,傳統式2045年到期的目標期限基金,常會將6%的股票部位轉為房地產投資,惟在2015年到期的目標期限基金,平均僅有約4%的股票部位會轉為房地產投資。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