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泰豐燒掉廠房,股價漲停板!

  2017/01/24 18:12

泰豐元月17日一場大火,震撼北台灣,惡化了全台空氣品質,造成附近居民生活的大不便,泰豐輪胎初估這場大火造成的損失逾5億,次日泰豐發佈重訊,股價暫停交易一天。

工廠大火,理論上是股價的大利空,但是,泰豐恢復交易,股價只小跌,並沒有跌停,而且,第二天立刻拉漲停,且漲停掛進逾5000張。這代表了什麼內涵?因為,這場大火來得正是時候,因爲泰豐觀音大潭工業區的新廠即將投產,現在舊廠燒了,原廠不得重建,必須進行土地開發,泰豐這塊位在市區中心的土地,身價立刻暴漲,當然帶動股價的漲停。

台灣的企業打拼多年,最後經常發現,努力打拼的本業,再怎麼努力也拼不過老廠開發的利得,像是水泥公司嘉新水泥,最後中山北路的嘉新水泥大樓,價值勝過幾十年水泥本業的獲利。中和羊毛在2010年出售敦化忠孝路口的中和羊毛大樓,那一年賺了兩個股本。這些年,紡織業愈來愈辛苦,很多染整廠外移,現在位在三重,蘆竹的老廠房變得值錢。

很多台商把這個潛規則拿到大陸去用,一開始就大力批地圈地,現在很多本業喪失競爭力,結果發現土地還可以撈回一大把。這次泰豐輪胎失火,背後有很多故事可以去探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