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彰化銀行的迷糊仗!

  2017/02/13 16:25

在台灣投資,有人常說最大風險就是政治,彰銀經營權爭議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

這期財訊雙週刊我順著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的論述,來談這個案子,吳資政是2005年二次金改時的行政院副院長,他說台新金一次砸了365億元鉅資,當然不是為取得一次性經營權,他認為當初政府的約,就應該依政府的政策來執行,尤其是政黨已輪替,當年帶頭不認帳的財長張盛和及馬政府都下台了,而且,當初拍板這個案子的財政部長林全已貴為行政院長。

最近行政院達成的共識是財政部不得下手操盤,但默許公股行庫下場收委託書,也就是政府明的不插手,暗的什麼都可以。這場彰化銀行經營權爭奪戰,不用看,我看台新金控又會跟上次張盛和時的結局一樣,又是穩輸的局面。

林全院長捍衛官股經營權,表面上是捍衛國家利益,但是,官股銀行的肥缺利益卻都落到操盤的國庫署退休官員及財稅幫手上。

最近有外資為了彰銀經營權告上海牙國際法庭,如果台灣的政府被判決敗訴,恐怕又是一椿大事。

面對彰化銀行之爭,其實小英總統應該有個決斷,還原2005年這件附帶經營權的特別股增資事件,尤其林全院長也是當時的當事人,如果政府不認帳,乾脆還錢了結算了,不要歹戲一直拖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