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新興市場股市前景看全球消費力道

  2017/03/07 11:26

外近期新興市場股市表現落後於成熟市場,很大的程度來自於市場擔憂川普首度在國會的談話,目前川普在許多政策上都已經實現選前的政見,在貿易上也有一些表態,包括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及重新談判北美貿易協定,但對於新興市場國家來說,像是中國等,尚未有強硬的政策,尤其是保護主義部分。如果川普在保護主義有強化的動作,可以見到的是新興市場可能會出現較大的調整,這也是多數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的擔憂,近期下跌就是一個證明。所幸這次國會演說主要是針對健保及國防兩件事進行說明,並沒有針對保護主義部分有具體說明,降低新興市場的風險。

就短期來說,從去年下半年至今,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漲幅已超過雙位數,而這次新興市場上漲是具備基本面的支持,但目前市場對於新興市場的擔憂來自於貿易保護主義造成美元的不穩定,讓新興市場貨幣更加波動,新興市場股市也跟隨震盪,相信新興市場貨幣的穩定是股市穩定的基礎。隨著保護主義的風險並沒有擴大,對於新興市場來說,風險降低配合經濟穩定,短期股市也相對偏向正面發展,出現大跌的可能性也降低。

但就中長期來看,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優於成熟市場的主因很大來自於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優於成熟市場的幅度擴大,增加新興市場的投資價值,2002-2007年之間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大幅優於成熟市場就是最好的例子,但近期觀察美國消費動能增長有放緩的跡象,惟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增長還是強勁,但一旦全球消費有放緩趨勢,並影響製造部份,恐拖累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動能,進而對股市的中長期上漲動能造成影響,故後續全球消費數據將會是一個重要觀察指標。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