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從資金行情到基本面行情,兼論緯創(3231)仁寶(2324)

  2017/03/16 10:47

 

隨著景氣領先指標(下圖橘色曲線)從2016年3月以來不斷走高,不僅已成功追上台灣加權指數(下圖咖啡色曲線)的上揚走勢,2016年8月分數更來到101.16,正式超越台股的同時,似乎宣告這一波台股的多頭走勢,已經從原本的「資金行情」,轉向到「基本面行情」。

 

 

 

 

 

回顧9/10《投資家日報》內容,當時慶龍指出:這波外資史無前例的買超金額,到底錢從哪裡來?可從兩方面來討論:

 

 

(一)中東的油元基金。

 

 

為因應後石油時代的來臨,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沙烏地阿拉伯在今年4/25宣布史上最大的「國家改革計畫」,期望能透過成立總金額高達2兆美元的主權基金,以及提高國外投資比重從5%上升到50%的方式,達到2020年非石油收入上升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

 

 

換言之,沙國主權基金提高國外投資比重的變化,合理推估也將牽動外資大舉流入台股的結果發展。

 

 

 

(二)脫離日本與歐洲負利率的國際熱錢。

 

 

 

目前全球「負利率」國債的發行量已超過10兆美元,其中包括日本、瑞士、德國、荷蘭、澳大利亞、芬蘭等國家,負利率國債發行的比例,甚至已佔總體發行量的一半。

 

 

 

換言之,當買國債不但沒有利息收入,甚至還要付出管理費時,國際資金自然就會向外流竄到其他可以賺取到利潤的市場,其中,具有高現金殖利率的台股,自然成為許多外資眼中,最佳的資金去處。

 

 

 

 

 

此外,8/16《投資家日報》也指出:檢視7月份台灣出口的結構內容,不僅八大主要出口貨品全面翻揚,四大主要出口市場也都呈現觸底反彈的內容,其中電子零組件單月的出口金額,在半導體晶片出貨旺盛的帶動下,一方面達到79.6億美金(史上第4高的紀錄),另一方面7月5.7%的年增率,也較1~7月累積負0.2%年增率大幅上升,此外,台灣第二大出口品的資通訊,7月年增率也上揚到4.8%,完全扭轉今年1~7月平均負6.5%的衰退表現,再者,其他例如礦產品、化學品、機械、塑橡膠、基本金屬、光學器材等出口品,7月年增率的表現,也都遠遠優於上半年的成績。

 

 

換言之,從7月出口的結構內容來看,目前台灣的基本面狀況,確實已看到明顯的復甦內容。

 

 

 

 

 

除了上述「資金面」與「基本面」的原因之外,近期全球PC處理器龍頭廠商英特爾的股價,創下近10年新高的好表現,也引起慶龍的高度關注,一方面是PC產業目前仍為台股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另一方面,追蹤過去英特爾的股價與台股之間,確實存在高度的正相關。

 

 

 

以2016年為例,兩者的相關係數高達0.9098,即使將時間拉長到2005年到2016年間,兩者的相關係數也有0.6183的水準。

 

 

 

 

如此高度的正相關,也讓慶龍過去曾以「英特爾的蝴蝶效應」為題,發表這檔股票對台股漲跌的影響,而所謂蝴蝶效應,指得就是:當位在巴西的蝴蝶(英特爾)拍動起翅膀,竟可以在一個月之後,掀起德州(台股)的龍捲風。

 

 

 

換言之,當英特爾股價已經突破近10年以來的新高,加上目前高階NB與電競PC市場的需求強勁,也讓英特爾對於接下來全球PC產業發表持續樂觀的看法。

 

 

 

 

 

倘若英特爾對PC產業的看法無誤,那台股中的PC股自然有期待空間,畢竟追蹤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大多落在5%以上,其中緯創(3231)仁寶(2324)甚至還超過6%。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10/4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