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全球投資人青睞的投資工具

  2017/03/21 16:58

-2016年晨星全球資金流向反映投資人青睞債券、被動式商品與低費用商品

 

作者:Alina Lamy

 

2016年晨星全球資金流向報告,針對全球投資人在開放式基金、交易所商品,進行資金流向分析。此報告分析反映它們過往表現、投資人行為及他們對未來的市場展望。此報告綜觀全球、各區域市場的資金流向,並對全球最大投資市場-美國有較深入的解析。以下為此報告摘要:

 

整體而言,全球資金流從2015年的1兆美元,減少至2016年的7,280億美元;反映全球投資信心疲弱。然部份市場仍具有成長潛力(尤其新興市場/中國/印度),大部份已開發市場GDP成長率則停滯於2%-3%之間;受到報酬表現前景相對不佳的影響,投資人轉趨保守。在資產規模成長方面,亞洲成長幅度最為強勁,達11.4%;部分肇因於日本央行購買該國發行的交易所商品。其次成長最為強勁的區域為非洲(5.9%),排名第三、第四的區域市場則分別為加拿大(4.2%)與拉丁美洲(3.3%)。已開發經濟體(美國、跨境*、歐洲)資產規模成長幅度則與其經濟成長率相近。中東則受到國際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資產規模於2016年轉為負成長。

 

圖一:2016年各區域市場資產規模成長率

 

資產類別的資金流趨勢與2015年也甚為不同。2016年,固定收益、貨幣市場為資金淨流入最高的前二大資產類別,分別計約4,120億美元、1,960億美元。而在2015年,最受投資人青睞的資產類別為股票(計約3,460億美元),其次為股債混合(計約1,670億美元)。在資產類別規模成長方面,商品成長最為快速,增幅為25.7%。區域市場方面,2016年,美國共吸金約計2,880億美元,較前年增加 (2015年,2,600億美元);而資金流量增加快速的區域市場依序分別為亞洲、非洲、加拿大、拉丁美洲。

 

綜合不同區域市場及資產類別來看,固定收益與貨幣市場商品在美國受到投資人青睞,而股債混合的淨流出金額高達426億美元。商品資產類別則除了未能受到亞洲投資人青睞之外,在其他市場普遍受到歡迎。

資金持續從主動式管理轉至被動式管理;其中,又以股票為最。被動式商品的資金淨流向,亦從股票轉至其他資產類別;並從美國轉至其他區域市場。不過,被動式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在主要區域市場的資金淨流入,仍處領先地位。另方面,美國被動式與主動式管理資金流之間的差異,於2016年來到新高點。

 

圖一:主動式與被動式基金於不同區域市場的資金流向   (單位:十億美元)

 

截至2016年底,全球交易所商品資產規模已達3.6兆美元。在過去幾年高成長率的環境中,交易所商品越來越受歡迎,反映投資人對投資費用越來越重視,甚至漸漸揚棄費用昂貴的基金,轉而選擇費用較低的商品。

 

基金品牌方面,領航(Vanguard)的資產規模,持續在資產管理業中領先群雄,貝萊德&iShares則居次,富達排名第三。在全球投資人最青睞的前十大品牌中,道富(State Street)的資產規模增加最為快速。整體而言,將其產品線擴及交易所商品與低費用商品的品牌,普遍受到投資人青睞。反觀,投資人對傳統主動式管理商品品牌的青睞度已降低;其中,又以富蘭克林坦柏頓為最。

 

*跨境基金為在盧森堡、愛爾蘭等免稅天堂註冊的基金,並在歐洲、亞洲、拉丁美洲與中東銷售的基金。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