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MORNINGSTAR基金市場季報 (截至03月24日)

  2017/03/28 17:19

今年以來,除了企業獲利、聯準會升息動向之外,川普演說與政策動向持續左右美國股市,雖然有助美股屢探新高,卻也由於市場出現對川普政策前景的疑慮,導致美股於3月底回檔,收斂漲幅。歐股則另受到英國脫歐、歐元區大選、能源價格的干擾,表現波動,然在歐洲央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的支撐下,歐股收紅。亞洲市場方面,雖然延續川普當選以來的樂觀市場氣氛,但亦於期間受到川普稱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各國國內政策的影響,走勢波動,然受惠於資金面的加持,有利亞股普遍收紅。截至2017年3月24日止,整體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8.38%,債券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3.98%。

 

美洲

聯準會在接連釋出升息訊號之後,終於在3月14-15日的利率決策會議中,宣佈升息一碼,利率水平升至0.75%-1%之間,符合市場預期,然聯準會卻釋出將緩步升息的訊息,不利美元指數表現。整體經濟表現方面,第四季GDP成長1.9%,不如預期;然2月份CPI與PPI分別年增2.7%、2.2%,為近5年最大增幅;同月份領先指標表現優於預期,並來到近10年來的高點,反映美國經濟持續改善,亦反映GDP將保持溫和成長。就業市場方面,僅管年初公佈的非農就業人數一度未如預期,且1月份失業率回升至4.8%,然2月份非農就業人口增加人數優於預期,失業率亦回落至4.7%,平均時薪年增率符合預期,加上初次請領救濟金人數保持低於歷史水平的人數,皆反映美國就業市場穩健。僅管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受到受訪者政治立場的干擾,出現波動表現,然3月份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升至 97.6。今年1、2月份的耐久財訂單的增幅持續優於市場預期。2月份製造業產值月增 0.5%,連續6個月上升,同月份新屋開工的增幅則來到近4個月高點、同月份新屋銷售上升 6.1%,優於預期,並為近7個月的高點,同月份成屋銷售下降 3.7%,同月份零售銷售月增增速不僅回落,更創近半年新低,同期間營建許可月增表現亦不如上月。

 

僅管經濟數據交錯,然美股於今年以來主要持續受到川普談話與政策走向的影響頻探新高,但由於市場市場對川普政策前景的疑慮浮現,導致美股回檔,收斂漲幅,截至2017年3月24日止,美國三大指數漲幅在4.22%-8.28%之間;羅素2000指數則下跌0.18%;美國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1.13%-9.44%之間。

 

歐洲

歐洲央行分別於1月、3月份利率會義終保持現行利率水平與構債規模規模不變,且行長德拉吉更於3月份表示,歐元區第四季GDP季增0.4%,與第三季相近,名目通膨則將趨近於2%;且調查顯示,歐元區經濟將持續穩健擴張。該行另上調2017年、2018年經濟成長率分別至1.8%、1.7%;2017年、2018年的通膨預估則分別為1.7%、1.6%。

 

歐元區經濟表現方面,該區去年第四季經季調後的成長率季增0.4%,年增1.7%;去年12月歐元區經季調後的失業率則持續下降至9.6%,去年第四季就業率季增0.3%,反映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今年通膨年增表現保持揚勢,並於2月份來到2%;工業生產價格年增率則於1月份來到3.5%。而歐盟委員會公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亦在3月份轉為大幅上揚1.2%。Markit公佈的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則分別於2月、3月份持續向上,並於3月份來到近71個月以來的新高,且製造業與服務業分別受惠於訂單增加,提高就業市場表現。百貨零售銷售年增表現亦持續反映就業市場回溫與該區經濟持續擴張的趨勢。德國ZEW指數雖於1月份上揚至16.6,然於2月份回落,並於3月份持續受到各式不確定性的影響,未有顯著起色。不過,3月份的德國IFo企業信心指數卻來到2011年7月以來的高點,反映受訪業者對德國接下來6個月的企業前景轉趨樂觀。

 

經濟數據漸入佳境、川普新政的樂觀預期心理、歐洲央行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極右派在荷蘭大選中受挫等因素皆有利歐股表現,然最終受到能源價格走勢、歐洲政治風險仍存、川普政策前景轉趨保守,歐股走勢受到壓抑,截至2017年3月24日止,泛歐600指數上揚3.67%、歐元區藍籌50指數則上漲4.09%。受到聯準會釋出循序漸進升息步伐、極右派在荷蘭大選受挫的影響,歐元升值2.45%,推升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至4.73%-11.33%之間;歐元區單一國家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則介於5.36%-11.55%之間。

 

俄羅斯2月份通膨下降至0.1%,且其經濟部長認為俄羅斯兌美元仍屬強勢,提高俄羅斯央行將宣佈降息的預期心理。此外,俄羅斯能源部長於3月中表示,該國原油產出將每日減少300,000桶直到4月底為止,其後將維持相同產能直到今年6月底、OPEC成員國釋出可望延長減產施行期等訊息,未能有助支撐國際能源價格,截至2017年3月24日止,布蘭特原油下挫10.59%。受到能源價格前景隱憂浮現,且川普無助於俄羅斯解除各項禁令的影響,截至2017年3月24日止,以美元計的俄羅斯RTS指數下跌2.4%,俄羅斯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0.97%。

 

亞洲

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3月5日開幕,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定為6.5%,並指出中國經濟轉型的改革發展方向,即藉由改善經濟結構與民生以擴大消費,並仰賴創新帶動新舊轉換與結構升級。

 

經濟表現方面,統計局於1月份指出,服務業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度在2016年進一步提高,其服務業佔GDP比重已於去年上升至51.6%,較2015年增加1.4%。而去年工業企業利潤較2015年成長8.5%。並強調隨著結構性改革的推展,2016年工業的庫存水平降低、槓桿率下降、單位成本亦減少;同年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較2015年增長8.1%。同時,2016年全年CPI年增2.0%,增幅較2015年擴大0.6%;PPI則為年減1.4%,較2015年收斂3.8%。然今年2月份的CPI表現未如預期,僅月增0.8%,年減0.2%;PPI則月增7.8%、年增0.6%。另外,今年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年增8.9%,優於預期,且具製造業投資增速小幅回升、基礎設施投資增長明顯加快、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提高,同時民間投資增速回升幅度較大。而同期間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年增6.7%,增速加快且優於預期。且人行表示外匯存底已於2月份重返至3兆美元之上,為2016年6月以來的首度回升,也遠優於預期。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僅管於期間接連受到資金面消息的干擾,然由於一帶一路、國企改革、公私營合作制(PPP)等政策訊息、能源價格走勢、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再加上3月底受到MSCI 將減少中國 A 股納入其全球指數的股票數量(減至169 檔),提高市場對 A 股納入 MSCI 指數可能性升高的預期心理,陸續有助A股相關類股表現,中國上證A股指數、深圳A股指數分別上漲5.36%、3.95%,中國股票-A股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7.82%。

 

印度央行2月保持基準利率不變(6.25%),然該行表示將追蹤通膨表現,以適當因應該國經濟受到莫迪回收大面額紙鈔所帶來的衝擊。此外,統計局預期該國於目前財政年度的經濟成長率將為7%,2018年、2019年財政年度經濟成長率預計將分別為7.3%、7.7%。此外,印度於3月中旬結束地方選舉,由現任總理莫迪所屬的人民黨勝出,有利提高市場對莫迪政策得以持續,與他可望於2019年繼續連任的預期心理。即使受到聯準會升息動向、金融類股波動表現的干擾,然由於市場傳出iPhone將至印度生產製造,帶動其科技類股表現、經濟表現受到紙鈔回收舉措的影響低於預期、且政治前景趨穩、外資進場、企業獲利改善、市場傳出iPhone將至印度升產製造,有利其科技類股表現等因素,促使印度Sensex指數上漲10.5%,印度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則為16.87%。鑒於聯準會升息腳步可望放緩、川普政策前景疑慮升溫,美元指數走軟,有助推升行貨幣對沖策略的全球新興市場股票-貨幣對沖、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貨幣對沖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分別升至19.86%、19.34%。

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表現

僅管OPEC與俄羅斯依約減少每日原油產量,然美國原油庫存增量遠超過預期,供需失衡疑慮再起,造成油價下挫,但在OPEC釋出能源減產期限可望延長的預期心理下,有利布蘭特原油價格跌幅收斂,截至2017年3月24日止,原油價格下挫10.59%,產業股票-能源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8.66%,為表現最差的基金組別。分散投資於能源、木材等天然資源類股的產業股票-天然資源基金組別則有較佳的表現,其美元報酬率為0.28%。僅管川普對穆斯林教徒宣佈的觀光禁令,加上Alphabet財報不如預期,不利科技類股表現,然受惠於蘋果財報優於預期、超微半導體對其本季營收樂觀,且受到川普降稅政策的預期心理影響,有助支撐科技類股表現,產業股票-科技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13.06%,為表現最佳的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

 

債券型基金組別表現

債券市場接連受到川普行政命令、其政策談話與前景、聯準會升息前後釋出的訊息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雖於期間表現波動,然最終在聯準會採緩步升息、川普政策前景疑慮升溫的影響,截至2017年3月24日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微幅上揚。反觀,歐洲雖持續面臨脫歐風險,然鑒於荷蘭極右派於國會大選中挫敗,有助降低歐元區風險意識,再加上歐洲央行行長肯定經濟復甦步伐穩定,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波動上揚。公司債市場方面,僅管企業積極於1月份發行新債,然其後受到股市表現強勁,資金面不利公司債市場,所幸聯準會升息舉措,有助擴大公司債利差,對公司債市場表現有所支撐。另方面,鑒於南非失業率下降、聯準會傾向採取緩步升息,有利商品出口導向的新興市場貨幣表現,南非蘭特幣於升值9.98%,而同時投資佈局於政府公債與公司債二債種的南非蘭特/納米比亞元多元化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因此受到推升至16.03%;其餘多元化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則介於0.22%-2.11%之間。

 

僅管能源價格前景出現隱憂、高收益債市面臨賣壓,然鑒於聯準會升息,肯定美國經濟復甦,且將採逐步升息的腳步,有利高收益債美銀美林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表現,報酬為2.36%。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組別中,高收益債券-其他對沖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6.27%;其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則介於2.4%-4.21%之間。雖然能源價格回檔,但受惠於鴿派的聯準會升息步伐,摩根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報酬為4.01%,美國放緩升息,有助新興市場貨幣表現,並推升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本地貨幣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至8.04%;其餘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則升至4.27%-6.01%之間。

 

貨幣債券型基金組別中,受惠於美元指數走軟,南非蘭特/納米比亞元債券-短期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被推升至13.08%;其餘貨幣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在負0.22%-4.32%之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