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秒懂債券方向怎麼走

  2017/04/15 10:45

投資人一般認為股票與債券具有負相關,但是債券類別又可區分為:美國公債、美國投資級債、美國高收益債、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新興市場當地政府債券等,如前述,每檔債券指數皆有其報酬風險特徵,這也使得不是每檔債券指數皆與股市呈現負相關。整體而言,債券指數的風險來源可以分為信用風險、利率風險、匯率風險,以下我們針對各類債券指數的風險來源做簡單描述:

(一)    美國投資等級債指數:由於發行人的信用評等較高,信用風險較低。因此,投資等級債表現與央行升降息或美國公債殖利率變化相關性較高,換言之,具有較大利率風險敏感性。另外,由於美國投資等級債以美元計價,對台灣投資人而言,投資在這類型債券指數產品,另外需承擔的是台幣兌美元的波動。
(二)    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信用評等低,顯示債券發行人信用風險較高,而高收益債的表現也主要受到「信用利差」變化所影響。信用利差表示投資人要求債券利率高於公債利率的額外補償,若發行人發生違約的機率越高,則信用利差越大。如果經濟轉佳,信用風險降低,投資人自然對信用利差的要求減少,債券價格上漲,反之,若經濟陷入衰退,債券發行人的現金流量減少,還債能力降低,則投資人對債券要求的信用風險補償更多,債券價格下跌。因此,高收益債的價格表現與股票漲跌的環境恰好相同。
(三)    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指數:是指納入由新興國家發行,以美元計價之債券。這類債券的殖利率定價是由「美國公債殖利率」與「信用利差」所構成,這裡的信用利差是指新興國家的信用風險,當新興國家的債務疑慮上升,如:原物料價格下跌、外匯存底減少、地緣政治衝突等,投資人對新興國家債券的信用利差要求上升,使得債券殖利率上揚,價格下跌。因此,新興市場美元債指數反映的是市場對新興國家的信心,亦有可能與新興股市同向。下資料來源:JPMorgan, ,Bloomberg,元大投信整理  資料時間:2000/1/7-2015/7/23

(四)    新興市場當地政府債券指數: 是指由新興國家發行以當地貨幣計價之債券,這類債券的殖利率定價是由「當地國家的貨幣政策利率」所構成,但是由於新興市場當地政府債券投資於「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對台灣投資人而言,承擔的是台幣與新興國家匯率間的波動,匯率風險較高。匯率的強弱也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經濟基本面與投資信心,也反映在新興國家的資金流向,因此指數的表現多數與新興股市同向。
    以下,我們整理主要債券指數的風險來源,以協助投資人進行投資決策參考。

 

 

   另外,我們統計2005/5-2015/5各類債券指數與美國S&P500股票指數的日報酬相關性。由下表可以發現,美國投資等級債指數與美國股市的相關性為-0.19,呈現低度負相關,換言之,一般投資人所理解的股債負相關指的是投資級債券。而股市與高收益債的相關性則為0.42,呈現中度正相關,反映當股市下跌,高收益債下跌的比率亦高,這也與我們前述所提,景氣不佳時,高收益公司違約率上升,而股票在這個環境也不會有太好的表現一致。而對於新興市場政府美元債指數與新興市場當地政府債指數,我們發現指數與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分別呈現0.60與0.65的相關性,顯示中高度正相關,因此,新興市場的股債資產表現仍取決於投資人的信心,彼此間呈現正相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