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當沖降稅沒有激情!

  2017/04/13 10:44

立法院將當沖降稅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11日順利完成三讀通過程序,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月底即可上路!照理說,這是市場期待的「大利多」,特別是證券業者,都希望當沖降稅能活絡市場動能。不過,這個法案通過,顯然沒有帶給市場激情,12日的台股加權指數下跌14.74,成交量888.25億,維持平日水準,股民對這項「大利多」看起來很無感。

台灣的資本市場在馬政府時代,從證所稅到健全財政補充方案,已受到嚴重的傷害,台股成交量從一年33兆下滑至去年的18.91兆,當沖降稅是要拯救台股成交量。但靠當沖救量只是皮毛,最核心的問題是公平稅制,尤其是股利所得課稅的問題。如果,香港,新加坡股利所得都免稅,中國大陸一年以上免稅,日本分離課稅20%,這次川普若也跟進,那麼,台灣有什麼得天獨厚條件對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45%?

我們鼓勵當沖,卻把長期投資者抓起來痛打,稅官卻以為替天行道,這不是很奇怪的現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