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印尼晉升為全球投資新焦點

  2017/04/17 12:51

自2014年印尼現任總統佐科威就任以來,當局積極推動開放市場,實施多項有利於外商投資的政策,包括簡化外商投資的步驟,以及大幅放寬外商持有股權比重,部分產業別更可達到100%的外資持有比例,放寬程度創下近10年之最大。

經過2年多的發展,印尼當局的努力獲得重大成果,印尼商直接投資(FDI)有逐漸增長的趨勢。根據Indonesia Investment Coordinating Board (BKPM)資料顯示,2016年第三季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高達99.7兆印尼盾,比2010年至2016年的平均外國直接投資金額66.0兆印尼盾高出近一半,其中基本金屬、房地產、電子及礦業等投資領域的外國投資金額皆創下歷史新高,進而讓製造業相關的外國投資金額達到歷史新高,今年印尼製造國家排名也從原先12名上升至10名(United Nation),超越俄羅斯及英國。

政策的配合固然重要,龐大的消費潛力市場才是吸引外資直接投資持續成長的主因。目前全球正逐漸進入老化的時代,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在2050年前,全球老年人口會達到現在的三倍之多,老化已然是全球無法扭轉的趨勢,青壯年勞動人口相對減少,市場消費規模勢必會受到影響。不過,印尼的人口結構跟全球市場的趨勢正好相反,印尼不僅擁有世界第四多的人口,人口超過2億5000萬,平均年齡約為29歲左右(The World Bank),因此,年輕的人口結構帶來龐大的消費潛力,而根據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報告指出,預計2030年印尼中產階級的人口機會上升至3000萬人,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數將會較2014年成長約兩倍,龐大中產階級人口所帶來的國內消費潛力不容小覷,也成為外資大舉投入印尼的重要因素。

此外,近幾年中國當局積極進行經濟結構轉型,從勞力密集產業轉型成消費類型產業,背後帶來的卻是勞工成本的增加,而基於成本考量的因素,日本、台灣,甚至中國當地的企業開始轉移至其他成本較為低廉的國家,而印尼正是這些企業外移的重要發展基地。

隨著FDI持續增加,不僅有助提升投資國家的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勞工薪資也相對增長,同時也為印尼帶來全球頂尖企業的先進知識及管理技術,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另外也帶動出口的增長,為印尼經濟帶來中長期的發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