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不平靜的時期,投資人追求收益,新興市場債看好程度居冠

  2017/04/18 14:05

四月份國際金融市場不平靜,投資人擔憂地緣政治情勢日漸緊張,恐慌指數飆升,美銀美林證券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調查時間(4/6~4/11)橫亙美國襲擊敘利亞及北韓緊張情勢升溫時期,顯示避險需求上揚,經理人於美國公債減碼程度較上月大幅收斂,然而也連續四個月加碼新興國家公債,加碼程度持續領先各券種;核心歐洲國家受到法國大選民調中,反歐盟左翼候選人梅朗雄民調首度超越菲永,市場擔憂可能加大選舉結果的不確定性,經理人持續避開歐洲債市,維持減碼;英國公債則在經理人權衡退歐影響下維持偏空配置。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近期市場持續聚焦地緣政治情勢發展、聯準會升息時程及法國第一輪總統大選(4/23),短線國際地緣政治變數較多,增添股市波動度,建議投資人可透過布局具備基本面改善及高殖利率等利多的新興國家當地債券抗震穩收益

債券:新興國家債看好度扶搖直上,連續四個月轉強

根據四月美銀美林針對全球74位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的調查結果,現階段多數受訪經理人關注在美國政策改革進度(詳見表一),包含稅務改革通過時點及海外資金匯回可能效益;近六成的經理人認為稅務改革法案有望在年底前獲得通過,且海外匯回資金可望帶動美元穩健升值;另外約三成的經理人認為目前的聯準會三位官員空缺可能由偏鷹派的人選出任,惟短線在地緣政治消息影響下,避險情緒提振公債買盤,看空美債部位下滑(詳見表二)

歐洲部分,隨歐洲通膨數據及經濟動能逐漸升溫,經理人較上月看法略向鷹派靠攏,三成的經理人預計歐洲央行將在QE結束六個月內進行升息,另外三成的經理人預期降低購債規模的同時即可能升息,政治不確定性亦令經理人持續減碼歐洲公債,看空度持續領先各個國家。英國啟動退歐後,市場焦點轉而擺在後續的談判,首相梅伊提出可透過過渡期以讓英國脫歐進展順利,調查中將近六成的經理人樂觀看待過渡期,以保有約當的歐盟身分降低脫歐衝擊,其中約四成經理人認為過渡期短則一至兩年,另外兩成的經理人則認為過渡期長則數年。另外,一旦退歐談判破裂,對英國債市的影響較難以預料,多空看法各約四成。四月份英國債市看法持續偏空。

市場擔憂美歐央行貨幣政策若趨鷹派或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可能不利新興債市表現,惟短期在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影響下,推升市場追求較高收益券種,高債息的新興市場債仍舊吸引投資人青睞,新興市場債市加碼程度再度上升,遙遙領先其他債券。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 (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儘管美國漸進升息,但拉丁美洲國家政治及經濟改革題材豐富,相繼有主權債信評等或展望調升的利多,巴西及哥倫比亞降息更增加債券資本利得空間,特別看好拉丁美洲的轉機題材,其伴隨著高債息、經濟復甦、甚至通膨下滑的有利背景,看好新興市場債券表現。但另一方面,預期美國通膨及公債殖利率上升,持續看壞美國公債;歐元區通膨升溫,核心公債評價面亦相當昂貴。

貨幣:新興市場貨幣再下一城,看多程度居冠,歐元及日圓持續看空

貨幣調查方面,目前受訪經理人多數仍加碼美元及新興市場貨幣,惟美國短線健保改革法案撤回,影響經理人獲利了結美元,美元看多部位下降。新興市場貨幣受惠追求收益的投資人買盤,看好程度連續四個月上升。歐元及日圓看法維持減碼,因法國大選民調拉鋸以及日本貨幣政策續偏寬鬆。英國退歐程序啟動後,經理人樂觀看待過渡期有望舒緩退歐衝擊,英鎊看空程度降低(詳見表三)

 

【美銀美林證券調查:於4/6~4/11針對74位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進行調查】

 

 

高收益債券基金警語: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行政管理相關費用。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