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市場震盪下,那些工具可幫你避險?

  2017/04/19 14:13

文/林奇芬

 

飛彈、核武、選舉,干擾著金融市場,讓長線投資人不平靜。認識一些簡單的避險工具,可以在突發事件時,做為降低損失的好方法。以下三個工具你可以靈活運用。

 

進入第二季,真是多事之秋。從美國突然對敘利亞、ISIS發射飛彈,到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溫,甚至英國意外宣布國會改選….,諸多讓人措手不及的政治風險事件,讓金融市場隨之震盪。

 

究竟這些事件是短期風險,還是會轉變成長期危機?目前尚未可知。但若以短期風險視之,可先不調整手上資產,但可進行短期避險操作。若是長期風險,則投資組合需要大幅調整,轉換為更保守的策略。

 

現階段,若先以短期風險視之,可以利用一些工具來做避險,待風險降低後,可先行出場。

 

避險工具一,反向ETF。

目前台股有多檔反向ETF,包括元大台灣50反一(00632R)、國泰台灣加權反一(00664R)、富邦台灣加權反一(00676R)。如果手上有台灣股票或台股基金,短線面臨下跌風險,可以買反向ETF作為避險準備。

 

除了台股之外,目前包括美股道瓊、美股S&P、上證、滬深300、香港、印度、日本等,都有反向ETF,若手上有相關基金,可以在股市大跌時買進,作為反向避險操作。

 

避險工具二,黃金ETF。

通常有風險事件時,黃金都有所表現,此時也可買進黃金ETF。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金價已經有一波漲幅,短線金價每盎司碰到1295美元,是近半年高點。在英國首相宣布國會改選之風險事件下,金價並未再衝高,短線避險效果較低。

 

避險工具三,美債20年ETF與二倍做多。

今年美國有升息壓力,此讓公債殖利率上揚、債券價格有下跌壓力。但若市場風險升高時,資金會轉進債券,反而讓公債殖利率下跌、債券價格上漲。因此,出現風險時,可以買進公債ETF,作為避險。

 

目前在台灣有二檔美國20年期公債ETF,包括元大美債20年(00679B)、國泰20年美債(00687B)。風險承受度高者,還有槓桿型二倍作多的ETF可選擇,可以加大漲跌幅,包括元大美債正2(00680L)、國泰20年美債正2(00688L)。

 

不過要特別注意。因為美債今年利率趨勢向上,債券價格趨勢向下,若風險事件緩和後,公債ETF要趕快停利出場。

 

以上這些避險工具,可以在發生突發事件時,或是趨勢是否反轉還不明確時,做為短線操作工具。但若風險事件落幕,則要盡速出場,以免反而帶來損失。

 

今年以來,有諸多非經濟因素干擾,讓市場上下震盪。多認識避險工具靈活操作,可以讓你投資更安心。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