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獨董的誘惑!

  2017/05/21 10:09

昨天的自由時報以斗大標題,刊出「張善政領千萬獨董」,又表示「綠下藍上」,在這個時點,突然點出張善政獨董的問題,我看背後一定有故事。


這篇報導陪張善政上榜的還有管中閔、盛治仁、張璠等,其實獨董有數百人,背後故事多得很,但此時點名張善政,很可能是給張前院長出考題的,因為,已經下台,並返回花蓮老鄉務農的張前院長突然身上多了好幾個被視為肥缺的獨董,將來如果要參選,單解釋這個問題就要解釋半天。


最近在一個場合,我問在坐朋友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千萬捧到你面前,而且是合法,你會不會拿?」大家都說會!大獨董的肥缺就是這樣。最近有一位政壇大老,用毛筆寫了一封信寄到我公司,我嚇了一跳,原來他把他的政壇經歷足足寫了三張信紙,他說我跟上市公司老闆比較熟,希望我向老闆們推薦他,他絕對可以勝任獨董。他原來是一家很大的半導體公司獨董,政黨輪替後,他的獨董被另一個綠營重量級人士取代。看到這個現象,我終於明白,藍營政治人物下台後,大家都卯足全力爭取獨董。


最近也有一家上市公司邀請我當獨董,我跟董事長有卅幾年老交情,理論上,我應幫這個忙,但我還是請他不要找我,因為我批評獨董最多,一旦多了一個獨董頭銜,我真不知道如何回答。


現在大家應該理性討論獨董問題了,像小英總統用人,應該思考一個人面對千萬獨董,無力招架,如何公正分配眾人利益?其次是,政商分際,其實獨董是破壞政商分際的溫床。我們很多人都抱怨官員薪水太低,但當官可能只是過水的投資,有了部長以上資歷,他就取得當千萬獨董的門票,而企業老闆請退職政務官當獨董,合情、合理又合法,這種肥缺,小老百姓只有羨慕的份。


不過看到自由時報的報導,我要特別提醒對政治有欲望的有心之士,對獨董的千萬年薪誘惑,千萬要忍住!要不然就死了參政企圖心,安心領高薪獨董厚祿,比較不會惹麻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