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政策有失,髪夾彎何妨?

  2017/06/15 17:40

外電報導,川普對聯凖會主席葉倫態度三百六十度大轉變,又是一個髪夾彎。在總統大選之前,川普把砲口對準葉倫,他說他如果進入白宮,第一個就把葉倫換掉。現在川普改口說葉倫「幹得很好」,川普説他與葉倫都是低利率的信徒,川普也暗示,明年二月葉倫的第一個任期屆滿,他可能提名葉倫繼續連任。

這是川普標準的髪夾彎,其實從川普當選迄今,川普選前說得太滿,或是陳義太高的競選支票,後來都自動轉彎,川普的髪夾彎,美國選民老早就司空見慣,但川普的髪夾彎並沒有打垮川普的支持度。

髪夾彎(Hairpin Turn),指的是道路路缐如髪夾,香港叫轉軚,中國大陸叫調頭,拿到政治場域,指的是政治人物突然改變政策主張。小英總統上任以來,國民黨經常指責她的政策髪夾彎,這也使得蔡政府即便發現政策有誤,但是怕被罵髪夾彎,只好硬挺在那裡,一例一休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

很多立法委員告訴我,他們在選區從喝春酒一直被駡到現在,縣市長先是南投縣長林明溱率先開駡,現在鄭文燦,賴清德都加入,這兩天,台南市居然有人為了一例一休要退黨。可見一例一休的後遺症正在加大,這個譲台灣退回工業革命生產缐的政策,已是小英政府最大的致命傷,繼續抝下去,很可能丟掉2018年的選票。

修改一例一休的呼聲愈來愈大,如果小英政府害怕被駡髪夾彎,沒有勇氣迎向改革,恐怕得到的會比失去的更多!不要害怕髪夾彎,尤其政策有錯的時候,有調整力才能創造生命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