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從BRICs到FAAMG:看下一個科技競賽!

  2017/06/16 17:41

這期我在今周刊專欄提到一個題目:下一個世界:從金磚四國(BRICs)到FAAMG,看起來下個回合的世界競賽很可能是富可敵國的科技巨擘帶動的科技競賽。

2001年高盛集團的Jim O'Neil率先提出金磚四國的架構,並算出2050年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的GDP排名會大幅超前,帶給資本市場無限憧憬,帶動一輪空前的投資浪潮。這次高盛又提出FAANG的英文組合,其中的兩個A,一個是Apple,一個是Amazon,F是Fb,G是Google,但高盛的N是Netflix,我認為不是N,應該是Microsoft,因為FAAMG正好是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微軟市值約5500億美元左右,這絕對比市值大約在600億美元的Netflix要够格局,把600億美元的Netflix拿來跟4000億美元以上的前5大市值企業放在一起並不相稱,所以,我認為是FAAMG,不是FAANG。

以美國FAAMG為主軸,再加上中國的阿里巴巴及騰訊,南韓的三星,台灣的台積電,然後再把不到千億美元市值的Nvidia,Netflix,Broadcom及Tesla加上去,或是再把中國的百度,京東,網易納入,未來帶領世界向前行的科技大廠,這近廿家企業很可能是領航全球科技創新的最重要領航員。

2001年的BRICs訴求的是人口優勢及低經濟基期帶動的高成長,未來的世界,科技創新才是價值的源頭。尋找未來投資大方向,可能也要由此開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