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現金減資的魅力,從邦特(4107)到宜進(1457)

  2017/06/20 14:01

紡織股宜進(1457)為了調整資本結構,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因此決議進行現金減資,每股將退還1元給股東,而減資後的股本規模,也將從33.5億元,下降到30.1億元。

 

 

此次現金減資不僅將為股東提供約當9.95%殖利率,還可創造「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價值,畢竟公司除了在本業積極轉往高毛利的車用紡織之外,龐大的土地資產收益,更可奠定未來營運的獲利基礎。

 

從2015年開始,慶龍便不斷主張「現金減資」勢必將成為台股的熱門趨勢,因此它不僅創造股東與公司之間的最大利益,更是目前政府急欲提高稅賦的環境下,最合法也最簡單不過的避稅方式。

 

 

 

畢竟隨著富人稅上路(個人年所得超過1,000萬元,將課徵45%的所得稅),以及現金股利可扣抵稅率減半的雙重影響,許多上市櫃公司,為了減輕大股東的稅務負擔,因此紛紛採取「現金減資」的財務操作,一方面達到可將公司盈餘分配給股東,又不需要被課稅的目的,另一方面,減資後股本的縮減,也將有利於EPS提升,進而帶動未來股價的上揚。

 

 

 

以慶龍長期追蹤的生技股邦特(4107)為例,2015年4/1發布每股現金減資2元的訊息,並搭配原有2.1元的現金股利,在合計每股高達4.1元的現金收益預期下,僅一個禮拜時間,便立刻激勵股價連番大漲17%,一路從74.7元上揚到87.5元,而一年之後,股價更飆漲到173元

 

 

 

此外,減資20%後的股本,也讓邦特的EPS,從過去平均約2~3元水準,跳升到4~5元,而EPS的拉高,再搭配本益比的提升,自然能夠激勵股價上漲的想像空間。

 

 

 

從邦特(4107)的例子,相信應該就能深刻明白,為何慶龍認為:「現金減資」勢必會成為台股的熱門趨勢,因為它不僅可創造出股東與公司之間的最大利益,更是目前政府急欲提高稅賦的環境下,最合法也最簡單不過的避稅方式。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減資有三種,分別為:賺太多、賠太多,與公司進行組織調整,其中,對投資人真正有利的減資,就屬賺太多的現金減資,反觀賠太多的減資,根據實務經驗,市場通常會給予負面的評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